央广网

纳米疫苗有望对抗黑色素瘤

2019-08-08 10:23:00来源:科技日报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称,他们已开发出一种新型纳米疫苗,用于对抗最具攻击性的皮肤癌——黑色素瘤。目前,纳米疫苗已完成临床前研究,下一步则是将技术转移到公司,扩大纳米疫苗的生产,然后继续进行临床试验。相关论文发表在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

  通常,阳光紫外线辐射所引起的未修复的皮肤细胞DNA损伤会引发遗传缺陷,导致皮肤细胞迅速增殖并形成恶性肿瘤,出现黑色素瘤。据美国皮肤癌基金会称,预计2019年美国将诊断出约19.2万个黑素瘤病例。

  研究项目带头人、特拉维夫大学萨克勒医学院癌症研究和纳米医学实验室负责人萝妮特·萨奇-费纳洛表示,疫苗方法已证明能够有效对抗多种病毒性疾病,但尚未用于应对癌症。在新的研究中,她和同事证明有望生产出一种有效的抗黑色素瘤纳米疫苗,实现黑色素瘤免疫疗法。

  萨奇-费纳洛团队研究的重点是将纳米粒子作为新疫苗的基础。目前该方法已经过测试,证明能有效预防实验鼠体内黑色素瘤的发展,以及治疗由黑色素瘤引起的原发性肿瘤和转移。

  黑色素瘤纳米疫苗是由可生物降解聚合物制成的约170纳米大小的微粒,携带两种肽(HLA Ⅰ和HLA Ⅱ),这两种肽为能在黑色素瘤细胞中表达的氨基酸短链。纳米疫苗被注射到携带黑色素瘤的实验鼠体内,刺激其免疫系统,导致免疫细胞学会识别并攻击黑色素瘤细胞。萨奇-费纳洛认为,接种过的实验鼠的免疫系统会在黑色素瘤细胞出现时攻击它们。

  研究人员在3种不同的条件下检查了纳米疫苗的有效性。首先,将疫苗注射到健康实验鼠中,然后注射黑色素瘤细胞,结果显示疫苗能预防疾病;其次,用疫苗和免疫疗法治疗感染的实验鼠,延缓了病情进展并大大延长了它们的生命;最后,研究人员从黑色素瘤脑转移患者体内采集了组织样本,测试疫苗对样本的作用,结果表明纳米疫苗能用于治疗癌症。

  总编辑圈点

  癌症疫苗疗法的研究其实已有20年之久,科学家一直希望利用疫苗,让剿杀癌细胞可以像给电脑杀毒一样轻松。只不过,此前还没能发现哪怕是一种公认成熟且疗效显著的疫苗。就今天的医学水平而言,想要找到肿瘤细胞与健康细胞的本质区别,仍是一件困难的事,这也导致抗癌疫苗的研究思路一直在前进。如今研究人员瞄准纳米粒子,并已经在实验中获得相当不错的成绩。或许未来有一天,其有能力让患者机体内的免疫系统对肿瘤产生“全方位无死角”的免疫力。

编辑: 王雨馨
'

纳米疫苗有望对抗黑色素瘤

他们已开发出一种新型纳米疫苗,用于对抗最具攻击性的皮肤癌——黑色素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