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想携手“翡翠丝带”共建乙肝患者包容工作环境

2019-08-10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10日消息(记者 梁爽)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乙肝病毒感染者,近一亿乙肝病毒的携带者遭受着歧视和污名带来的影响。“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不传染乙肝病毒,共食共饮或共用餐具不传染乙肝病毒。”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肝炎技术官陈仲丹表示,提高大众对于肝炎以及肝炎防治相关问题的认识是消除乙肝歧视的关键。

  8月9日,“2019翡翠益起来,拒绝‘肝’扰,共建包容工作环境”预防乙肝与肝癌活动在联想北京总部园区举行。现场通过专家的乙肝知识主题演讲、知识问答等环节,加深了员工对乙肝知识的认知,营造了更加健康和谐的“零乙肝歧视”工作环境。

  “中国翡翠丝带项目”由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于2015年联合全球企业健康联盟(GBGH)和大型企业雇主共同发起,旨在营造一个高效率、零乙肝歧视的工作环境,消除大众对乙型肝炎的误解、偏见与歧视。2016年,联想加入“中国翡翠丝带项目”。

  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高岚在活动中说到,为推进共建包容工作环境,企业需要承担起推广乙肝防控、消除歧视的责任。联想承诺将定期开展乙肝教育,并倡导建立零歧视的工作环境。同时,联想自主研发利用AI技术的LeHealth肝肿瘤智能诊断辅助系统,可助力医疗条件落后地区的肝脏肿瘤诊断。她强调,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和生活中不应该被隔离或孤立。

  “截至目前已有40家跨国和本土领袖企业签署了项目宣言,宣布加入‘中国翡翠丝带项目’,均保证为乙肝感染者提供零歧视的工作环境,为员工提供乙肝健康教育,这项活动每年惠及中国及亚洲近十万员工。”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中国项目经理张建敏在活动现场说。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血液传染疾病,80%的肝癌由乙肝引起。但乙肝可以防止,也可以治疗。”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建议,人们一定要按时注射乙肝疫苗,增强身体抗体,预防患乙肝风险。

  随着我国免疫规划乙肝疫苗接种预防的开展,中国已经由乙肝高流行地区成为中低流行地区。2010年,我国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要求所有企业根据该规定,取消招聘与员工常规体检中强制进行的乙肝检查,从而消除长期以来在工作场所中对乙肝患者的歧视。

编辑: 王雨馨
'

联想携手“翡翠丝带”共建乙肝患者包容工作环境

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乙肝病毒感染者,近一亿的乙肝病毒的携带者遭受着歧视和污名带来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