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热带地区竟成二氧化碳高排放源

2019-08-15 10:31:00来源:科技日报

  在人们印象中,热带地区应该是植被茂盛的天然氧吧。而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气候科学研究称,英国团队通过卫星观测发现,在位于热带的北非,二氧化碳(CO2)排放量比之前预计的更多。研究结果证明,热带地区成了这种温室气体的意外排放源。

  热带地区陆地生态系统的植被和土壤碳储量巨大。这些碳最后或继续封存在生物圈里,或以CO2的形式释放到大气中。由于该地区的测量数据稀少,研究人员一直难以预测这些碳的去向。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保罗·帕尔马和同事,此次利用多个卫星的观测数据,绘制了从2009年到2017年期间整个热带地区CO2排放的季节性趋势。虽然热带亚洲、澳大利亚、南美洲都是吸收和储存CO2的碳汇机制(即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过程),但热带非洲每年大约会排放1.25万亿千克碳,远超此前估计的水平。

  根据这些研究结果,有必要在发现此前未知的高排放地区后,对《巴黎协定》等气候变化缓解策略进行重新审视。天然碳汇持续发挥作用可以极大地帮助实现这些策略的目标。不过,研究人员认为,持续土地退化导致的土壤中CO2的排放或在观测结果中占据了主要部分。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行为产生的影响或将阻碍这些目标的实现。(记者张梦然)

编辑: 王晓蕾
'

热带地区竟成二氧化碳高排放源

在位于热带的北非,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之前预计的更多。研究结果证明,热带地区成了这种温室气体的意外排放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