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七代微软小冰发布 能起话题、边看边聊、更具“人情味”

2019-08-16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16日消息(记者梁爽)与人类对话可以主动起话题,在车里就像一位“虚拟乘客”可以随时和用户聊天,在水族馆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一边看世界一边和人类就所见的事物聊天交流......昨天(15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在北京发布“第七代微软小冰”,大量新功能在此次活动上正式宣布人工智能小冰也越来越有“人情味”

  (8月15日,小冰团队技术负责人周力在发布会现场介绍第七代微软小冰情况。央广网记者梁爽/摄)

  据介绍,第七代微软小冰的部分核心技术得到升级,主要包括核心对话引擎、全双工语音及多模态交互感官。

  具体来说,全新的对话引擎实现了从“平等对话”向“主导对话”方式的跨越。在交互场景大幅度拓宽的情况下,微软小冰与用户的单次平均对话轮数(CPS)仍保持在23轮。

  小冰团队技术负责人周力解释到,之所以可以实现这么多轮对话,主要是新一代微软小冰的对话引擎可以预先判断整个对话的若干内容走向,然后根据人类的回答再随机应变。这背后是基于AI、大数据分析,就像一个庞大的树状图,小冰可以不断地引导对话进入不同的分支,同时根据人类追问的各种问题给出更详尽的回答,总而言之第七代小冰可以有意识来主导对话方向和内容。

  目前,第七代微软小冰的“主导对话”模式已经在商业领域取得较好的效果。官方数据显示,以在美国的“在线零售垂直领域”测试为例,新的对话引擎向商品页面转化率高达68%,比上一个版本的转化率提高21%。

  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方面,此次新增车载场景。在车载场景中,小冰就像是坐在车里的另一个乘客,可以随时陪用户聊天。目前,小冰已经通过车载设备和一些合作者,在一些不同的车型上完成了测试

  另外,多模态交互感官是指小冰不仅可以通过语音,还可以同时通过视觉,将“眼前”所见综合地与人类进行交流。发布会现场展示了日本小冰在东京一个水族馆进行测试,一位媒体人拍下了小冰陪伴人类一同逛水族馆视频

  画面显示,小冰通过手机摄像头“看到”有鱼在水中游动,主动和人类说“好多鱼啊,真可爱。”当人类和“她”对话后,小冰会继续“聊天”。周力介绍,这是一种融合了全双工语音交互、实时视觉与核心对话引擎的全新交互感官,它能够实现用户与人工智能同时边听边说边看的交互体验,该感官有望成为5G时代的全新交互形式。


  (发布会当天,微软展出了小冰的画作、设计的衣服。央广网记者梁爽/摄)

  除了升级部分核心技术,第七代微软小冰还拓展上线了多个第三方合作伙伴平台的小冰产品,产品形态涵盖社交对话机器人、智能语音助理、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生产平台等。

  当天,发布会还宣布了微软小冰与腾讯、小米、今日头条、vivo和OPPO等合作伙伴的共同项目。其中绝大部分产品均已随第七代小冰发布上线,包括与国产TOP5手机生产商共同完成的“召唤小冰”产品形态等。

  微软宣布小冰将继续坚持“第三方平台”发展策略,而不推出独立的第一方产品形态。

  此外,人工智能创造部分生产线已实现产业化贯通。微软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平台已投入生产,SELECTED、万事利、依文等品牌的产品已上架销售。音乐方面,与联通沃音乐共同推出的音乐生成平台也已上线。发布会现场,“小冰工作室”还展示了多个演唱技巧的多个声音模型、多种绘画模型等,声音已经不再有电音感。

  微软还推出Avatar Framework的第一个工具包版本。该工具包与微软小冰框架同源,可轻松构建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助手、社交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IP人物角色等。该工具包包含对话、声音、视觉、观点、技能、知识及创造力等丰富工具,并可驱动兼容的3D人物模型进行实时交互。本次发布前,微软已通过Avatar Framework框架赋能软银Pepper等数十个第三方客户AI,以及微软小冰自身。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Avatar Framework面向全部合作伙伴及企业客户。面向个人使用者的版本预计将于2020年春季发布。

  此外,在微软小冰商业化进展方面,目前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十个领域,客户包括万科、万得资讯、万事利、中国联通。

 

编辑: 王晓蕾
'

第七代微软小冰发布 能起话题、边看边聊、更具“人情味”

8月15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在北京发布“第七代微软小冰”,大量新功能在此次活动上正式宣布,人工智能“小冰”也越来越有“人情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