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储智运: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创建科学评估指标

2019-09-05 17:56:00来源:央广网

  日前,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中国储运》杂志社、中国改革报·政企智库主办,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扶贫基金会、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给予大力支持的“流动中国·新时代物流人致敬新中国70华诞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储运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全国总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副主席曹宏伟,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国储运》杂志社社长李勇昭,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敬泉等相关领导及行业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和致辞,围绕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等核心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四个坚持”推动物流更大发展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在全面分享新中国成立以来物流行业发展成就的同时,也针对物流的发展进行了深刻阐释。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经历了酝酿萌芽期、起步发展期、快速成长期、提质增效期四个历史时期。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物流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全社会货运量由1949年的1.6亿吨增长到去年的515亿吨。社会物流总额达到了283万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张江波强调,物流行业70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地方部门、相关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协同配合,更离不开包括中储智运在内的全体物流从业者的智慧汗水和辛勤付出。同时,针对如何推动物流行业的更大发展,张江波提出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必须坚持顶层设计和狠抓落实相结合,三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并重,四是必须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

  “四大维度五大指标”评估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即目前物流行业没有一个综合性指标,能够更系统地、真实地反映物流行业的健康程度。

  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敬泉针对这一关键话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介绍和分析,并分享了中储智运基于对海量真实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和挖掘研发的,能够客观反映道路运输健康水平的“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英文简称“FTLHI”)”。

  李敬泉指出,物流行业是我国经济运行的血脉,物流行业的健康程度,直接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增长和运行效率。然而,中国的物流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着较大差距,究其原因之一,就是在业内一直缺乏整体性的指标来真实反映物流行业发展的健康程度。尽管目前业内拥有基于物流运行效率、物流运价波动等各种维度,对我国物流行业发展速度和规模进行衡量的指数,但是,大多数现行物流指数的数据来源是从各行各业的财务报表中提取,缺乏一个能够整合真实物流运营过程的数据库,系统性反映中国物流健康程度的综合指标。

  中储智运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运力交易模式开展业务,并在发展中积累了运价运费、运距轨迹、车辆属性、货物种类、装卸确认、结算支付等近千个大数据标签。不仅如此,中储智运在交通运输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程综合评测中,单据接入准确率、整合社会车辆规模、运单规模、货运总量、运输费用总额五项指标都是全国排名第一。可以说,中储智运所积累的数据均源自成功实践的坚实基础。

  在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储智运也始终在思考如何深度挖掘数据的更大价值,通过将平台数据转化为对社会的贡献,以此更好地发挥央企的社会责任,为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储智运基于拥有海量的深度真实数据的优势基础,在2018年启动了基于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的物流健康综合指数的算法研究。”李敬泉说,健康指数积累了包括交易记录、在途轨迹、运输行为、车辆属性等在内的海量货运数据。

  李敬泉介绍,在此基础上,中储智运研发了国内第一个全面评估道路整车运输健康程度的综合性科学指标——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英文简称“FTLHI”)。该指数从运输效率、质量、安全、市场秩序四大维度,结合产业分布和货物流向,覆盖钢材、有色金属、煤炭等各类大宗物资商品,对主要区域代表城市和线路的运输情况进行多维度的智慧诊断,全面科学反映道路运输合理健康水平。同时,指数将以月度统计,季度发布的方式进行,并在此期间将持续优化,以保证指数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李敬泉进一步强调,健康指数主要从稼动率、实载率、准时送达度、出险率、运价偏差率五个指标进行评估。其中,稼动率是运输效率的体现,是对行驶速度、有效行驶时间的综合衡量;实载率、准时送达度是运输质量的体现,实载率综合反映了车辆的行程利用程度和载质能力的利用程度,准时送达度评估了运输的时效性;出险率和运价偏差率分别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运输的安全性和货运市场的市场秩序。

  据了解,目前经过中储智运对运输健康的研究、样本选择、数据处理、指标开发、模型开发的过程,以及近半年的内测,健康指数已在中储智运平台大数据系统上线,可直观展示主要大宗物资2019年各月代表线路道路整车运输的健康程度,得分在0-100。

  在对“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进行全面阐述后,李敬泉表示,通过这一指数的应用,能够真实、客观地反映道路运输健康水平,减少司机空驶率,提高运输效率。同时,健康指数也有助于企业合理规划生产运输,实现降本增效。更为重要的是,该指数的推出对于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益,最终实现供应链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协同化和绿色化发展,以及有效降低经济社会的物流成本,促进物流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国家相关部门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编辑: 梁爽
'

中储智运: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创建科学评估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即目前物流行业没有一个综合性指标,能够更系统地、真实地反映物流行业的健康程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