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蕉产量未来几十年恐发生逆转

2019-09-06 10:51:00来源:科技日报

  对一些国家来说,香蕉产业几乎就是其唯一的支柱产业。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变暖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推升了香蕉产量,而这一趋势可能会在今后几十年发生逆转。考虑到香蕉在全球贸易和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确定哪些种植香蕉的国家会因气候变暖遭受最为严重的损失。

  香蕉及其近亲大蕉在热带地区广泛种植,在热带和亚热带国家是无可替代的经济作物。其中,鲜食香蕉一般可以生吃,不同于大蕉和其他需煮食的品种,这种香蕉不但是全球最重要的作物之一,也是许多热带国家的主食和主要出口商品。香蕉贸易很可能影响到热带和亚热带国家的外汇收入,进而对其整个经济造成冲击。

  然而,由于国家层面香蕉产量的数据十分稀缺,要确定气候变化对香蕉生长条件的影响颇有难度。此次,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生物科学系研究人员瓦兰·瓦莫和丹尼尔·比伯,汇编了27个国家的产量数据,计算了达到最佳产量所需的年均气温和降雨量。据研究团队估算,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气温变化,改善了其中21个国家的生产条件,让每公顷产量平均提高了1.37吨。

  但研究人员预计,到2050年,大部分积极效应会有所减缓,某些情况下还会出现逆转。全球第四大香蕉生产国巴西和香蕉的主要出口国哥伦比亚等国家,可能面临最严重的损失。相比之下,非洲、厄瓜多尔和洪都拉斯的香蕉作物可能会从未来的气候变化中获益最多。(记者张梦然)

编辑: 王晓蕾
'

香蕉产量未来几十年恐发生逆转

全球变暖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推升了香蕉产量,而这一趋势可能会在今后几十年发生逆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