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2019-09-10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1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0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以下简称“计算机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和核心,计算技术与计算机的每一次创新都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飞跃,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成为全球发展共识。40年来,中国计算机产业实现了飞跃发展,为全球计算机产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基地,目前中国计算机产业规模位居世界首位。2018年中国计算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微型计算机产量3.1亿台,其中笔记本电脑产量1.7亿台;服务器产量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达到了295.2万台,同比增长34.6%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式现场

  “我国计算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指出,未来的计算机产业,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的计算层面,还需要加入新的思考。“因此,我们要加大自主创新和研发,在传统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传统的计算机芯片等领域有所突破。”

  “面对计算机产业变革的关键阶段,我们更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刘利华认为,我们应努力构建更为宽松有度、兼蓄并包的产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合作,鼓励外资企业加大在华布局,支持国内外企业深化合作,共同拓展全球计算机产业发展空间,在推动中国计算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合力打造全球计算机产业共同体。

  本次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理念,邀请了20多位两院院士、著名外籍专家分享真知灼见,吸引了全球计算机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共2500多人参会。

编辑: 马文静
'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10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正式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