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讯飞发布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 瞄准“新青年”定价999元

2019-09-10 2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10日消息(记者 梁爽)今天(10日),科大讯飞在北京正式发布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新品。这是继SR701旗舰版和SR501标准版后,讯飞专为青年学生群体打造的支持语音转文字的智能录音笔。 

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新品(央广网记者梁爽 摄)

  语音秒转文字、中英文边录边译、重点标记、语音搜索、多平台同步……SR301作为讯飞智能录音笔家族中的 “新青年”,机身更小巧,价格也更“亲民”,定价999元。

  “人工智能改变了教育和学习方式。”发布会上,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认为,从传统课堂到个性化教学、智能辅导老师、VR/AR等技术的应用,从卡式录放机到AI赋能的“能听能说,能看能认”的智能录音笔,人工智能正在逐步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

  一边录音 一边转写

  课上笔记跟不上,遗漏了重点内容;课下又要耗费时间查找厚厚笔记中自己所需的知识点。面对这些学习记录中的痛点,科大讯飞副总裁兼消费者BG副总裁李传刚说,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运用科大讯飞AI语音转写和识别技术,通过软硬件一体化的设计为学生群体开创了全新的记录方式。

  “SR301核心就是转写功能,可独立自动实现录音和文字转写全流程。可达到1小时录音,5分钟成稿。”李传刚介绍,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的转写引擎采用基于深度全序列卷积神经网络的语音识别框架处理前端语音信号,针对整句语音识别结果进行口语规整操作,智能过滤语气词、调整词序等,让转写结果更加贴合用语习惯。  

  清晰的录音是保证准确转写的关键一环。李传刚介绍,一颗大直径的定向麦克风, 4颗麦克风阵列组合,1+4的麦克风阵列组合,配合讯飞的智能拾音算法,可以让SR301满足最远10米的录音需求。 录音的同时还支持对重要内容标记。通过语音搜索关键词快速找到所需要的内容,可以直接在冗长录音中直接定位到关键信息所在位置,通过外放和屏幕直接收听和查看所需内容。

  一边“听”英语 一边“翻译”汉语 

  值得一提的是,SR301青春版支持中英文边录边译功能。也就是说,如果在英文课堂开启此功能,外教口中讲述的英语内容可以实时翻译成汉语显示在屏幕上,实现中文/英文输入可实时翻译成英文/中文。连接蓝牙耳机还可实时播放对应翻译语言,辅助理解内容。 

  外观上,SR301机身整体呈长方体,重量只有110g,单手可以轻松持握。充满电后可持续工作10小时。 

  发布会现场,讯飞宣布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今天(10日)正式售卖。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和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讯飞智能录音笔产品上展开多项合作。 

编辑: 王雨馨
'

讯飞发布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 瞄准“新青年”定价999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