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低温技术大幅提高肝脏体外存活时间

2019-09-11 11:33:00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9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描述了一种经过改进的超低温技术,可以将人体肝脏维持在-4℃,并将肝脏的体外存活时间延长27小时。

  目前,器官供应无法满足临床需求,而造成供体器官短缺的一大根本原因在于,现有技术很难将器官保存时间延长至几小时以上。目前的低温保存标准只能让肝脏在+4℃下存活12小时以内。

  美国麻省总医院与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科库特·尤根和同事,此前曾用-6℃的超低温非冷冻方法延长了大鼠肝脏的保存时间。然而,要将这种超低温方法用于人体器官,却一直存在诸多限制。

  此次,该研究机构的雷尼尔·德夫里思、沙朗·泰瑟与尤根团队一起,研发了一种经过改进的超低温技术,可以防止人体肝脏结冰。该超低温技术将人体肝脏维持在-4℃,与现有保存方法相比,该技术可将供体器官的存活时间延长27小时。

  另外,团队使用亚低温机械灌注技术,可以在20℃左右持续向肝脏泵入氧气和营养物质,对超低温的肝脏进行复温。肝脏的活力在超低温处理前后并未发生改变,并且在模拟移植中承受住了压力。

  研究人员最后表示,这一结果支持在临床上采用低于零度的器官保存技术。不过,有必要先在大型动物模型中测试超低温肝脏在移植后的长期存活率。(记者张梦然)

编辑: 王晓蕾
'

超低温技术大幅提高肝脏体外存活时间

美国科学家团队描述了一种经过改进的超低温技术,可以将人体肝脏维持在-4℃,并将肝脏的体外存活时间延长27小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