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应用走进大众 青桔单车搭载北斗高精定位技术规范车辆停放

2019-09-11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11日消息 共享单车在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出行方面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也产生了乱停乱放等社会问题。日前,一款采用智能中控+北斗高精定位分体锁技术的共享单车问世,探索解决业内停放难题,开行业先河。

  9月11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滴滴出行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发布其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GEO系列新品共享单车。

  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GEO系列青桔单车

  央视新闻报道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北斗服务全球,融合创新应用”,在展会上涉及大众民生的应用越来越多。在人们熟悉的共享单车领域,接入北斗地基增强网后,共享单车的定位由之前的10米级提升至厘米级,实现了高精度电子围栏入栏结算。

  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采用北斗高精定位技术探索解决业内难题,也是北斗应用拓展千万级终端市场的新实践。

  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GEO系列青桔单车

  据了解,与市场上共享单车常见的马蹄锁锁具不同,此次发布的青桔GEO系列单车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的技术方案,无需手动关锁,在手机端操作即可完成落锁,实现用户全程智能化操作,智能中控搭载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采用实时动态载波相位差分定位技术,实现无桩入栏结算,为城市单车管理提供新实践。

  目前,中国国内首批300辆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已经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入场景应用测试。

  滴滴出行青桔单车分体锁项目负责人祝振江对央视新闻表示,青桔GEO系列新车,在中控位置上增加了北斗高精位芯片,能够约束用户的行驶行为,只有用户停在指定点上的时候,才能正常结算,如果停在点之外,就要持续计费,这样能够有效规范行业的停放秩序。

  滴滴出行青桔单车分体锁项目负责人祝振江接受央视采访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共享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共享单车则是城市绿色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在共享单车的应用,营造了创新模式,推进发展北斗走进大众。这既推动了共享单车行业向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变革,也为中国北斗定位导航领域开启了千万级终端市场,极具社会和应用价值。我们将积极支持企业创新北斗应用,协同发展共享经济,催生新的变革。

  在业内看来,北斗导航与共享单车的牵手将带来三赢效果:

  对城市管理者而言,此举可有效管理城市中共享单车,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

  对运营企业而言,高精度定位不仅能更有效追踪单车、降低资产运营损失,还能减少运维找车的支出成本,实现智能调度管理。

  对用户来说,“北斗+共享单车”的创新模式,能让单车停放点位更确定,用户也更容易找到可用车辆。

编辑: 王晓蕾
'

北斗应用走进大众 青桔单车搭载北斗高精定位技术规范车辆停放

共享单车在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出行方面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也产生了乱停乱放等社会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