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培根谈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企业需具备三种思维

2019-09-12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12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随着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不断提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人机连接:工业互联网新境界》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广阔的市场前景下,作为重要角色之一的企业,应如何参与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期间举行的《人机连接:工业互联网新境界》主题论坛上指出,工业生态的建立需要工业互联网支撑,企业在构建生态时需要具备三种思维,一是用户思维;二是伙伴思维;三是创新思维。

  “用户思维指的是要以用户为生态的核心。”李培根表示:“以前,从企业规划到企业调查,再到设计制造,最后到产品交付给用户,都是线性的,以企业为中心。而如今的数字化时代,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和用户产生交互行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

  “伙伴思维指的是要与伙伴形成共赢。”李培根认为,这涉及到企业生态系统整体联系的问题,需要工业互联网,打通供应链。比如物流领域,从仓库管理到物流配送,企业订单需要追踪的话,也得物联网相应的技术予以支持。

  创新思维则可以从“需求态”和“技术态”两个维度进行解读。李培根说:“‘需求态’涉及到企业究竟应该满足顾客已有的需求,还是创造顾客潜在的需求。‘技术态’则涉及到企业应该沿着一贯的技术轨迹进行升级优化,还是试图实现技术的全新突破。”

  李培根提到,如果说以前时代里的企业竞争,只是平面二维的,那么现在这个时代则是更高维度的、立体的跨界竞争。“这要求企业要有生态思维、开放思维,而良好的企业生态需要工业互联技术来支撑。”

编辑: 王晓蕾
'

李培根谈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企业需具备三种思维

随着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不断提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