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升级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

2019-09-12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12日消息(记者梁爽)搜索“李逵”推荐“李鬼”,假网站冒名顶替、混淆视听一度让百度搜索成为舆论漩涡中的核心“人物”。如何满足网民对权威信息的搜索需求?昨天(11日),百度宣布升级“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公立机构官方网站百度搜索结果的保护。

  公立机构“锁定”官网蓝色标识

  百度介绍,通过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网民在百度搜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立机构时,百度将优先展示经过认证的公立机构官网或相关信息,并对搜索结果标注官方认证蓝色标识。

  当网友搜索到还没有认证的公立机构官网时,百度在结果页会给予“暂无认证的官方网站”的提醒,并提示用户登陆“百度公立机构官网保护共建平台”进行反馈、共建。

  截至目前,百度“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已引入超过10万家公立机构官网,涉及700万个搜索词,覆盖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殡仪馆、学校、博物馆、景区等公立机构,未来覆盖范畴还将持续增加。

  技术加持 官网优先呈现

  “在百度搜索中,每天有上千万次的搜索是寻找官方网站的。”百度搜索产品部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网友对权威信息的搜索需求,百度通过“基础数据+搜索策略+前端展现”等手段,来保证公立机构官网的优先呈现。

  首先,作为搜索引擎,百度的爬虫系统和日志系统会尽可能穷尽网络上的海量信息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进一步分析各类数据中内外部之间的关联信息。

  其次,在数据之上,百度通过自研的各种策略,进一步过滤清洗数据,降低互联网中不良数据对各类搜索效果的影响,同时进一步建立围绕官网识别和排序的自动化策略,当用户发起搜索需求时,百度会将相关官网的信息优先展现出来。

  最后,在前端展现上,百度通过对公立机构官网增加“官网”标志、优先展示等方式,来让用户更放心地点击进入官网。

  百度医疗:广告不会出现在搜索前三条

  针对一些重要垂直类公立机构,百度表示以专项行动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官网保护。百度搜索产品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网友对公立机构权威信息的搜索需求,百度会设置广告避让前三条位置。

  特别在公立医院方面,百度于2018年上线了公立医院品牌保护计划。截至今年5月,百度已对超过14.5万个公立医院名称(含简称、别称、俗称)进行保护。当用户搜索这些受保护的公立医院名称时,将不会出现其他医院的商业推广。

  此外,百度搜索产品部负责人坦言,就公立机构官网整体环境而言,由于部分公立机构官网存在建站不规范、封禁IP、robots声明等问题,百度在保护公立机构官网上,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

  对此,百度表示,将借助技术手段不断优化基础数据和搜索策略、前端展现等环节,尽力提升搜索体验问题。同时,百度也期待与国家政府机构加强合作,引入更多已经进行过认证的官网信息,并纳入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完善数据和搜索策略。

编辑: 王晓蕾
'

百度升级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

网民在百度搜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立机构时,百度将优先展示经过认证的公立机构官网或相关信息,并对搜索结果标注官方认证蓝色标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