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 本科生招生增长最突出

2019-09-17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7日消息(记者梁爽)“当代大学生几乎无人不用网,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16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表示我国要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增强人才培养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支持,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网络空间安全为一级学科开设了5个相关的本科专业,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信息对抗技术、保密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并在全国做了233个布点,实现了网络人才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一体化培养。专门设置了网络安全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专业教材指南,建设教学示范中心,开设国家精品课程,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质量。”翁铁慧介绍到。

  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从数据上看,网络空间安全本科招生增长率最为突出。

  与此同时,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2017年8月,印发《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在2017年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截至今年5月,42所高校成立了专门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或者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本次开幕式上翁铁慧还公布了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

  谈及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训关系刘昌亚建议应加快网络安全领域新工科建设。探索建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组建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智能制造等30个项目群大力推进校际协同。支持组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

  刘昌亚坦言,目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生产环境约束,理论实践脱钩典型的工程学科需要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高校模拟实验环境与实际生产环境差别巨大;缺乏综合性、高仿真用于人才培养的网络靶场。其次,校企合作不足,复合人才缺乏。普通企业对于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不够重视,导致校区合作覆盖面和深度不够。由此,需要培养既懂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知识,又懂具体业务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对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刘昌亚建议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复合人才;打破专业壁垒,构建任务驱动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军民融合、将网络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大体系。

编辑: 王晓蕾

教育部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 本科生招生增长最突出

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为一级学科,开设了5个相关的本科专业,并在全国做了233个布点,实现了网络人才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一体化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