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教育产教融合峰会在京召开:探索校企合作新型态

2019-09-19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19日消息 今天,由腾讯教育主办的产教融合峰会在京召开,与会嘉宾就互联网科技公司如何与高校联手打造人才培养解决方案、高等院校如何制定符合产业人才需求的办学模式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峰会期间,腾讯教育正式发布了新品牌“腾实学院”,与南京工程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等进行了战略签约。

  聚焦产教融合 多方共话产业互联网下校企合作新发展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使得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不断催生新兴业态,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与此同时,与之相匹配的复合型产业人才的需求缺口也越来越大。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蔷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时期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蔷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在致辞中表示,腾实学院是腾讯教育在产教融合道路上一个全新的起点,今后,腾讯教育将持续深耕教育产业,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腾讯教育副总裁 王帅

  腾讯产学合作总经理刘婷婷表示,腾讯秉承合作、连接、互信、执着的原则,探索实践智能+时代的产教融合。希望能够通过产学研究合作提升教育引擎,通过校企协同育人提供教育能源,通过数字校园建设搭建教育高速公路,为国家、产业以及人才生态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冯禹洪指出,在与腾讯的合作中,双方都关注如何重构软硬件系统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软硬件协同设计与优化的思维。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副院长王寅峰在演讲中提到,要关注“人才红利”,新的产业对接标准重点是人才链的对接。

  发布腾实学院 创建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新型态

  在本次峰会上,腾实学院品牌正式发布。这是今年5月,腾讯教育品牌正式发布后,旗下首次亮相的学院。

  据悉,新成立的腾实学院,是腾讯教育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沉淀的承载体。早在2017年4月,腾讯与教育部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施教育合作。截止目前,已经与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大学、重庆工程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00多所高校展开合作,聚焦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学院建设、联合实验室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

  腾讯教育产品负责人钱栩磊介绍,腾实学院寓意“果实”。旨在助力行业打造出创新型产业人才,共建互联网产业人才生态。腾实学院的logo,是一个不规则六边体设计,既代表一所建筑,又似一本打开的书籍,同时又如一颗待雕琢的晶体矿石,全面体现了腾实学院的目标、功能和价值。

  据悉,腾实学院成立后,将利用腾讯教育在校企合作教育平台、实训平台、课程资源、师资培训等方向的积累;通过实验室共建、产业学院共建、短期训练营等模式,提供全新的教育人才培养方式;切实推动教育部关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和“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的宏伟目标,从而进一步提升腾讯教育的行业影响力。

  从需求挖掘到认证就业  打造人才生态培养闭环

  新成立的腾实学院,将搭建从人才需求挖掘到全方位培养再到就业推荐和指导的完整人才培养生态闭环。

  在合作模式上,腾实学院的形式灵活,既包括长线的高校实验室、学院共建,产业基地共建,同时还有针对师生、政企人员的短期培训。既有课堂培训体系,也有竞赛赛事,科研双创活动等等。其中,围绕高校人才培养,腾实学院设立了五大专业方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开发、信息安全,将腾讯落地的案例库与高校专业课教学相结合,同时结合企业级实训项目,让学生在理解专业课知识原理的同时,掌握企业级项目思维与对应技能。

  目前,腾实学院提供多种学习平台,包括教学管理平台、沙箱实验平台、AI校园博弈平台、智能钛机器学习平台等。其中教学管理与沙箱实验平台提供集教学、管理、评测、实训为一体的一站式教学练平台,满足大数据学院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实训需求;智能钛机器学习平台基于腾讯云计算能力的机器学习平台,帮助用户方便地进行模型训练、评估和预测;AI校园博弈平台则可以让学生通过AI游戏对战,进行算法调试优化,在游戏胜负的激励中,不断提高人工智能算法能力。

  此外,腾实学院还提供云上实验实训和认证就业服务。其中云上实验实训课程体系基于岗位需求设计、企业级案例丰富培训内容,使用真实腾讯云资源实践,云资源高可用并发高安全。同时,学员参加腾实学院的认证培训,可获得认证证书,认证学员会被及时推荐给腾讯云及其生态合作伙伴。

  峰会现场,腾实学院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进行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共建腾讯云实验室平台,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共同建设配套的教学实验平台和资源。

  据悉,腾实学院的接入,将为两所高校带来海量项目实战案例以及全新的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编辑: 殷雨婷

腾讯教育产教融合峰会在京召开:探索校企合作新型态

与会嘉宾就互联网科技公司如何与高校联手打造人才培养解决方案、高等院校如何制定符合产业人才需求的办学模式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