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由中国快递协会主办的2019双11快递启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国家邮政局,以及中国邮政、中通、韵达、申通、圆通、百世、顺丰、苏宁天天、宅急送、优速、德邦等11家中国主流快递公司的代表悉数到场。

  申通、圆通、中通、百世、韵达这5家互为竞争对手的快递公司,却多次因为一个共同的“董事长工程”坐到一起,就同一个议题开会。

  “四通一达,5家快递公司加起来占了中国快递市场70%的包裹量。能让几家快递公司坐到一起的,绿色物流是首当其冲的话题。”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透露,不仅是坐在一起商讨如何推进快递业的绿色转型,四通一达与菜鸟还建立了菜鸟联盟绿色公益委员会,联合启动了“回箱计划”,由5家快递公司的董事长拍板,共同招标,总部出钱,在全国快递网点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目前,3万多个回收箱已铺设完毕,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二次利用。

  绿色物流,如何成为5家快递公司共同的“董事长工程”?

  被天量包裹逼出来的转型尝试

  绿色行动始于2016年。当年,中国快递包裹数量首次突破300亿件,公众开始关注快递包装垃圾的问题。在随后的多次行业会议上,时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通达快递的董事长们,不约而同提到了快递的绿色转型。

  2016年,菜鸟和中国主要快递公司共同发起绿色行动,推动行业绿色升级,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物流联合行业环保行动就此启动。

  牛智敬回忆,“一开始想的是,既然包装袋、包装箱是垃圾的主要来源,我们就从源头入手,在行业协会和环保企业的推荐下,探索推广可降解的包装袋,不需要胶带封装的包装箱。”

  但在实际推广中,成本高和社会条件不成熟,让这些探索面临难题。由于环保袋成本是普通包装的2-3倍,商家采购意愿很低。当时的垃圾分类技术也不成熟,可降解包装袋在堆肥过程中才能发挥更大效应,但堆肥方式在社会垃圾处理中还没得到推广。

  比普通纸箱贵一倍的无胶带纸箱也遇到了尴尬:很多打包人员在装箱时,因为担心破裂,依然会在外面缠上胶带,白白浪费了设计。尽管进行了各种培训和推广,受制于成本和操作,环保包装的推广还只是局限在小范围。

  几乎是同时进行的另一种尝试反而取得了飞速进展——2014年,菜鸟在行业内推动使用电子面单,代替了原先的手写面单。

  电子面单本身比原先的手写面单更绿色,因为从五联单变成了一联单,节省了大量纸张。2018年,全国500亿个快递包裹中,300多亿个使用了菜鸟电子面单。5年来,菜鸟电子面单已经累计服务800亿个包裹,节约纸张3200亿张,帮助全行业节约成本160亿元。

  更重要的是,电子面单系统成为驱动快递物流行业数字化升级的信息来源,推动了智慧物流的发展,优化链路,节约成本,物流提速,也让无人快递、扫码取件、刷脸取件等新科技得以实现。

  当前,菜鸟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等技术,已经成为绿色物流基础设施。在仓储环节,创新推出数智化物流园——“未来园区”,大大提高作业效率、降低能耗。在打包环节,通过大数据和AI算法,帮助快递包裹“瘦身”,改变“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面向全行业开放的菜鸟装箱算法,可以平均减少15%的包材,过去一年仅在菜鸟的仓库就瘦身了2.9亿个快递包裹。

  在菜鸟引领下,各家快递公司也积极推进自己的绿色行动,比如圆通新能源车、申通环保集包袋、中通高运力甩挂车、百世环保快递袋等。《2019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6%,二次包装占比逐渐降低;可循环中转袋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已达到45%;新能源车辆超过2万辆。

  以申通集包袋项目为例,目前已投入500多万个,覆盖率超过90%,累计循环使用超过1亿次,相当于节省了1亿个一次性塑料编织袋。推广集包袋也成为国家邮政局“9571工程”的标志性项目。

  为了绿色,快递行业前所未有地联合行动

  当绿色行动在进步与瓶颈的交替中前行时,我国快递业正式进入了500亿时代——9月17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北京出席发布会时指出,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亿件,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一年500亿个包裹,带来的快递垃圾将是惊人的数量,而快递行业对资源的消耗也更加庞大。2018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 5家占中国快递市场份额最高的快递公司董事长罕见同台亮相,对话“物流的下一个赛道”。当主持人问在座各位“最想在一起做的两件事”时,绿色成为呼声最高的选项。

  2019年初,菜鸟、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在菜鸟联盟内部成立了专门的绿色公益委员会。5家在快递市场为了1个快递包裹、几毛钱利润厮杀的快递公司,竟然一致同意加入,派出了总裁或者分管副总裁加入委员会,并定期向各家公司董事长汇报绿色物流工作。

  申通快递采购管理总监姜锋作为委员,陪同副总裁定期参会。“以前各个快递公司出于降成本、承担社会责任,都在推行各自的绿色计划,但有了绿色公益委员会之后,效率更高。”姜锋解释说,“目前四通一达还没有专门的社会责任部门,所以成立菜鸟联盟绿色公益委员会后,各家推荐的委员人选背景都不同,比如我是申通的采购负责人,也负责推广环保集包袋,中通是市场负责人,百世是客服负责人,圆通是网络负责人、韵达是公关负责人,但每个人都是董事长在委员会里面的代表,会对绿色行动进行内部汇报。”

  这是快递行业前所未有的高规格联合会议。

  2019年初,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共创会议,在一阵头脑风暴下,碰出了在网点共同启动“回箱计划”,回收原本被丢弃的快递箱,二次使用。

  “回箱计划”其实是菜鸟2017年率先发起并在菜鸟驿站推动的项目,2018年双11期间,菜鸟“回箱计划”线下回收纸箱超过1300万个。

  “大家都觉得这个项目短平快,消费者好理解、接受度也高,铺开难度不大,又真的能解决快递包装浪费的实际问题。”姜锋记得,大家对实施计划没有异议,在细节部分反而讨论了很久,“比如一开始有人提议使用木头或者铁质的回收箱,结实耐用,但考虑到成本和运输问题,最后大家决定采用龙骨架加无纺布的形式,便宜好用。”

  虽然是5家快递公司各自铺设,但这是一个行业集体的行动,因此,5家快递公司再次做出一个前所未有的决定——联合招标采购。

  “如果每家用不同的生产企业,出来的回收箱一定会有差别,就没有一个整体形象了。而且大家一起招标,采购量大,成本也能压得低一些。”姜锋提到,“5家快递公司加菜鸟,各自推荐了2家供应商进入招投标,最终一起确定了1家供应商。”

  听起来很简单,但是5家快递公司都是上市公司,两家在美国、三家在国内上市,财务、法务都有各自严格的流程,要联合一起招标,沟通协调的难度外人无法想象。姜锋透露,第一次招标完成后,就发现程序有漏洞,只好作废,推倒重来,前后历时一个多月,才完成了采购。

  2019年5月28日,菜鸟总裁万霖和申通、韵达、圆通、中通、百世五家快递公司董事长,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携手发起“绿色快递日”,并宣布将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这也意味着,“回箱计划”从菜鸟驿站向全国的快递网点推广。新版绿色回收箱还增加了纸塑分离功能,让快递包裹内的塑料填充物也能被回收再利用。

  七八月,回收箱在全国陆续落地,菜鸟和快递公司接连开了3场发布会。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出席了菜鸟联盟“回箱计划”浙江发布会,认为我国快递业正在绿色发展的“快车道”上稳步前行。

  每年可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

  现在,申通快递杭州小和山新苑营业点站长唐志兵每天多了一项新任务——过一小会,他就要到那个绿色回收箱边整理一下。

  因为离浙江外国语学院较近,站点日均包裹量大,约500至600件。“以前快递箱都被带走扔掉了。” 唐志兵说,“自从有了回收箱,周边社区的居民和学校学生渐渐养成了现场拆包裹、留下纸箱的习惯,还有阿姨把家里积攒的箱子专门送来回收点。”

  记者看到,他站里的回收箱大约半人高,写着醒目的“快递包装绿色回收”字样,上面还有“申通”的标志。在百世的邻里、中通的快递超市、圆通的妈妈驿站、韵达的快递网点里,也有几乎一模一样的回收箱,唯一的区别只是各家的公司标志不一样。

  申通快递杭州小和山新苑营业点里的快递回收箱,消费者来取快递时,可以拆去包装,盒子和泡沫等填充物直接扔进回收箱子。寄快递时,也可以从回收箱里选取合适的快递盒,免费使用,网点还可以省下买包材的钱。

  “消费者来取快递时,我们会提供拆箱工具,他们可以拆去包装,盒子和泡沫等填充物直接扔进回收箱子。” 唐志兵说,“寄快递时,也可以从回收箱里选取合适的快递盒,免费使用,网点还可以省下买包材的钱。”

  既环保又省钱的“回箱计划”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据牛智敬介绍,在一些高校站点,50%的包装箱可以被回收利用,一些社区站点也能达到20%左右。

  “招标时,每个回收箱成本110元左右,我们的网点都是加盟商,最终,5家董事长拍板决定,由总部出钱统一采购。”姜锋介绍,5家首批一共采购了5万个,其中申通是8000个,算下来就是8

  0多万元,“这个成本对于利润薄如纸的快递企业来说,不算小投入。但是,为了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各家都愿意尽己之力,多做一些事情。”

  “回箱计划”还在继续推进中。2019年6月,第二次共创会上,有人建议把“绿色回收”加入物流详情中,显示“已回收”,就像现在显示“已签收”一样,让消费者可以看到自己的参与。此前,菜鸟驿站的“回箱计划”也支持在捐献纸箱后扫码获得蚂蚁森林绿色能量。

  不过,牛智敬走访过很多站点,发现很多消费者即便没有扫码也愿意参与,“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很愿意参与快递包装回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渠道。”

  绿色回收箱,成为菜鸟联盟绿色行动的一个缩影。牛智敬认为,“回箱计划”仅仅是开始,整个行业必须为未来每天10亿快递的绿色做好准备。“中国快递企业不仅将引领世界快递潮流,对社会对商业作出巨大贡献,也将引领绿色潮流,这是未来的竞争力。”

  现在,仅唐志兵所在的站点,一天就可以回收100多个纸箱,免费提供给寄件的消费者使用。这些还很结实的包装盒原本只能跟垃圾一起,进入垃圾处理的大循环。现在它们可以重装上阵,再次把货物安全送达目的地。而根据预估,“回箱计划”每年预计可以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下了74万棵梭梭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