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新消息显示,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在10月5日已经完成第十月昼工作,顺利进入第十月夜,在探月之后,我国探测火星的征程也即将开始。

  事实上,人类对火星的探测从未停步,每隔几年,全球都会迎来一次火星探测的小高潮,2020年也将迎来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佳时间窗口。目前,包括美国、阿联酋等已有5个国家宣布了“探火计划”,各国火星探测器已整装待发。此前,我国也曾披露要进行火星探测,现在这项计划进展如何?有哪些难点?又将会完成哪些目标任务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叶培建。

  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已突破十个月球日工作期,远远超出设计寿命,探月工程带给我们月球上的惊喜越来越多。针对后续嫦娥任务,叶培建介绍,如果明年嫦娥五号顺利完成任务,作为其备份的嫦娥六号将被纳入下一期探月工程。下一期探月任务包括已发射的嫦娥四号和未发射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其中,嫦娥六号、嫦娥七号不会再落在月球正面,而会落到南极附近。叶培建说:“嫦娥七号要到月球南极去,而且要进入月球南极的撞击坑里,探测到底有没有水。目前所说月球上有水只是一种猜测,是依靠遥感数据判断的,并没有通过就位探测获悉。”

  在完成对月球的初步探索后,对最有希望成为人类第二家园的火星的探测也将提上日程。叶培建表示,我国火星探测准备工作已就绪,明年将会发射“火星一号”。叶培建说:“探火星的明年就发射了,现在都已经生产制造了,它不是拿东西回来,就是火星探测。实现这个工程是很大的创新,现在这项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当中,各项工作都在向前推进。到建党一百周年之前,落在火星,这也是很漂亮的。”

  2016年1月11日,中国正式批复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任务正式立项。叶培建透露,实际上,早在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就和他一同商议过探测火星的准备,但迫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无法实现这一目标。叶培建说:“嫦娥一号在发射场准备发射还没有发射的时候,他就跟我说,‘老叶,嫦娥一号做得很好,能够成功’。他的看法是准的,‘嫦娥一号成功以后我们干什么?’他当时就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几个人在那合计:我们能去火星。2007年我们就提出了去火星,经过计算真能去火星,但是当时我们还达不到测控条件。月亮40万公里,火星四亿公里,要远一千倍。”

  在世界范围来说,美国、印度都已实现火星探测。对于我国将开展的火星探测任务和目标,叶培建说,将进行的火星探测会有很大的创新,一次发射将完成三项目标,成为全世界的第一次。叶培建说:“印度人在2013年发射了一个‘曼加里安’,它到达了火星。所以中国的第一次火星探测任务就承担着很重要的任务,我们航天人要给国家作贡献,时间晚了但水平不能低。所以我们的第一次火星任务将把三件事情一次做成发射到火星,对火星进行全球观测,印度人只能看火星的腰带——赤道,不能够对全球观测。我们要对整个火星进行全球观测。第二要降落在火星。第三火星车要开出来,在火星上巡视勘测。这当中有很多难点,如果做成,这是全世界第一次在一次任务当中完成三个目标。”

  火星探测是我国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第一次真正的行星探测,难度不言而喻。从其他国家发射的先例来看,至今全球火星探测成功率大约为40%,火星因此有“航天器坟场”之称。叶培建说,火星环境复杂,风暴的爆发和风沙的袭击随时都会发生,所以,各种情况都要考虑全面,做好准备。“在火星上行走很难,火星上有风暴,爆发起来昏天黑地的,看不见的,会影响任务,如何降落在火星也是很难的,我们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怎么抵抗风沙,当然我们也会避开一些。”

  除了火星环境复杂多变,要完成我国计划在一次火星任务中的“绕”“落”“巡”三大任务,难度也非常大。叶培建称,火星探测器的降落伞至关重要,如果降落伞失败,全盘皆输。“我就反反复复地抓一件事情——降落伞,降落伞要是失败,我们全盘失败,而降落伞又没有任何的先前经验,关键是还没法试验。像这件事情,设计师要清楚,我也要清楚,我甚至想的比设计师还要多。”

  无法在火星上做试验,就在地面解决这个问题,据介绍,相比探月,探测火星要增加全新的避障功能,从而保证任务成功。叶培建说:“因为火星的天气,我们是有些先验知识的,同时我们在地面做很多试验,我们在北京郊区这两天正在做试验,避障功能跟探测月球的设备有很大不同。比如嫦娥五号到月球上是把东西拿回来,我们探测火星有两次计划,一次是上去探测不回来,若干年以后,到火星把东西拿回来。”

  即将进行的火星探测难度大、困难多,也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叶培建说:“我们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个航天大国,而且正在向航天强国迈进,而且我特别强调,我们要比国家的航天、要比国家的强国早五年。我们到2020年左右,最迟再过一两年,就可以进入航天强国行列。为什么我们敢这么说?我们从火星、月球采样返回,我们北斗完成部署,我们中国自己有空间站,这些就代表着我们国家已经进入航天强国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