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浩荡》《太行血》《观音泥等25部作品获推介

  根据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5亿。网络文学依托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推广全民阅读,不仅丰富了中国文学的版图,也揭示了当代文学多样性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网络文学日趋主流化

  为倡导网络文学正能量创作,力推精品佳作。今年,组委会突出设置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评选,共收到来自55家机构共申报450部参选作品。入选作品呈现出两大特点,首先现实题材创作有所拓展,队伍有所扩大。其次历史题材和幻想题材创作取得重要收获。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申报作品中,反应新时代美好生活、弘扬传统文化和突出社会正能量的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层出不穷。这些作品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网络文学在现实题材创作上的丰硕收获与艺术成就。作为网文领域的头部平台,由书旗选送的三部原创作品入选本次推介名单。

   

  何常在作品《浩荡》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进程中深圳发展史,小说以几个大学生在1997年南下深圳创业为切入点,全景式再现了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波澜壮阔的奇迹之路。

  作家骠骑的《太行血》结合了他本人的基层部队生活经历,生动的表达了军人的酸甜苦辣。小说以一群热血青年参加抗日后,立下赫赫战功为主要创作方向,刻画热血青年与战争之间的残酷现实,描述舍小家为国家,国家存亡与个人尊严的紧密联系。

  作家马玫的小说《观音泥》以云南滇中腹地多姿多彩的陶元素文化为背景,通过两个制陶家族的兴衰离合讲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两家继承人不畏创业艰辛,重拾制陶工艺,将优良的中华传统手工艺进一步发扬光大的故事。

  本届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介绍,今年在作品的评选标准上坚持“四个更加”:更加强调被推介作品的正能量,更加注重被推介作品的高格调,更加倡导现实题材创作,更加注重文字的编校质量。

  书旗大力扶持原创优质作品

  经过20余年的发展,网络文学不仅成为中国文学的新名片之一,它与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等领域间的联动,同时促进了自身的健康发展。

  作为网络文学行业的头部平台之一,书旗一直把坚持原创和培育不同类型的优质内容作为坚定不移的目标和方向,并建立了一套以人工+数据的优质内容孵化机制。

  近年来,书旗近50余部作品进入重要推介、扶持、排行榜单,题材涵盖:军事、体育、都市、科幻、励志和现实题材等多种类型,获得了来自读者、行业和政府层面的肯定及鼓励。涌现了一批以“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为主题的新时代优质作品。

  作家何常在表示,网络文学是紧跟时代的文学,得益于时代发展和互联网兴起,它对时代的脉搏有更独特更切实的感受。

  书旗总编辑周运认为,随着精品内容的不断涌现和文学价值的持续提升,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将连接的更加紧密。书旗在培育优质内容上的决心和投入不会变,同时会引入更多的内外部资源,让文字在漫画、影视、游戏等领域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

  “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于2015年首次启动,经过五年的不断推进,迄今向社会公开推荐了112部优秀作品。对于促进中国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