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科技10月13日消息 10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五期腾云文化论坛,以“武者武林武侠:中国武术的精神世界与侠义之光”为主题,邀请到一直坚守着武侠世界的武者和创作者们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文化公司,腾讯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传统文化以多种手段融入现代生活,更好地进行传承与创新。武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在2018年腾讯新文创的生态大会上,腾讯宣布了与古龙全系列作品的深度合作,涉及到影业、动漫、游戏为主的全产业链系统开发。为了深度探讨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的价值,激活青年创意,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发起了腾云文化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与创作者进行对话。

  实践者讲述武侠精神

  武者、咏春拳传人梁绍鸿介绍说,传统武术经过数千年的演变,国内的传统武术从以搏斗为目标发展成了以强身健体为宗旨。而国外则不同,电影导演徐皓峰在四十多年的海外生活中亲身体验到,由于对实用主义观念的信奉,外国人在接触传统武术时,总是想要学以致用,以至于武术对他们的影响在实践中被加深了。

  梁绍鸿讲到,电影艺术在表现历史记忆中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文化、社会和民风。李小龙的电影就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功夫”,国外许多人在崇拜李小龙的英雄形象的时候,也对“中国功夫”产生了热爱。借助于武术文化的交流,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被国外的人们认识。他指出,传统武术作为中国千年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无形资产,也是我们的根。不但要好好保留,为了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必须尽我们一切所能发扬传统武术文化,达到影响全世界的作用。这是时代的使命,也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武侠小说家、电影导演徐皓峰谈到实际生活武术的学习和拍电影的不同,表示以前学武术两年可能只看过一次师父打拳,但拍《一代宗师》时,梁绍鸿的指导非常仔细,以至于自己后来拍《师父》的时候,能够以“偷师”而来的技术指导廖凡。

  他们还分享了自己在武术学习过程中的经历的过程。梁绍鸿说,心法是最重要的,需要在每日学习中的慢慢体会。徐皓峰也非常赞同这种观点,他说自己之前学习心到手就到的境界,就败在体会抬手这一步。两位讲者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也致力于武的传播和发展。徐皓峰一直以小说、电影作品彰显武术精神,梁绍鸿也认为这些当代文创作品对武术的传播大有裨益。

  创作者分享如何弘扬武侠精神

  作家六神磊磊以“从荆轲到令狐冲:‘侠’的两千年”为题梳理了武侠文学的发展史。优秀的作品一直存在,但现代武侠文学逐步陷入僵化和重复,使这一文学形式趋于平庸。金庸的武侠小说则在创造了一流文学形象的同时,将武侠上升到了“家国大义,民族情怀”的层次,改变了人们对现代武侠文学的印象。他还更进一步,从民族性扩展到对人性自由的追问。

  创作过《游侠小木客》的绘本作家熊亮,武侠动画《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三季总导演周飞龙与六神磊磊进行了对话。他们分别谈到了自己与武林和武侠世界的相遇和对武侠精神的理解,也聊到了当代创作领域武侠的转换。

  谈到武侠精神,六神磊磊表示,“侠”是对社会责任的承担,要“为国为民、扶危济困”,在现代则是要完善自我,强健自己的体魄。对六神磊磊关于侠的诠释,周飞龙表示很有共鸣。他把自己定义为武侠的传播者,以国漫的形式让观众去爱上武侠。为了更好地让观众接受和了解侠,他在创作过程中把这种精神放在了每个角色身上,并且融入了人性的矛盾,使角色更加丰满。

  熊亮从40多岁才开始练习武术,因为武术才对武侠更感兴趣。他理解武的本质是务实求真,武侠精神的表现并非在于对简单对立着的对错好坏的揭示,而体现在人对“侠者”身份的追求中,这可以体现在每个人身上。

  熊亮、六神磊磊、周飞龙分别从不同角度接触了解武:熊亮通过亲身习武,六神磊磊通过武侠小说,周飞龙则通过影视作品。形式不同,但武侠精神本质没变。数字时代会有更多内容形式来承载诠释武,传承并弘扬这种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