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0月23日消息(记者曹露浩)早晨六点多的乌镇,朝阳刚刚打在水面,吴新华一天的工作,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

   

  工作中吴新华 右一(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六年,也是吴新华参与制作互联网大会桥宴的第六年。互联网大会还没有举办之前,吴新华就已从事厨师15余年,在外行看来,做菜对于有着15年经验的他早已得心应手,而吴新华告诉记者:“每一年压力都很大,有时候凌晨一两点,还在跟同事沟通菜品的思路,手机里跟同事的聊天,90%都是菜肴的图片。”

  

  江南冷拼(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六年,是一个不短不长的周期。吴新华对这六年,也有自己的感悟。“六年的时间,受益于互联网,最大的改变,就是自己和团队做菜的水平以及协作能力越来越强。”吴新华笑着说:“从第一年菜品主要考虑乌镇的当地特色,到后面加入江南元素,今年的菜品,又有了新的突破,考虑的元素是适应当下季节的色彩。”

   

  慢火烤牛肋(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三个月前,吴新华和自己的团队,就已经开始为互联网大会的桥宴开始做准备。他向记者介绍,除了看重菜品的口感和造型,他们会更多的考虑菜品的包容性。“互联网大会的嘉宾都来自世界各地,我们要尽可能的让90%的人,爱上乌镇味道。”吴新华说,除了掌握江南菜品的烹饪技巧,他还跟着粤菜师傅进行学习,尽量让自己呈现的菜品发挥更多的可能性。

    

  乌镇印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对于每一位嘉宾来说,每一道菜,就是十多分钟二十多分钟填充自己胃的食物。而对于吴新华来讲,每一道菜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提前三个月的准备,每一道菜,吴新华都会带着团队进行至少三十多次的打磨,基本上很多菜品打磨的次数都在五十次以上。

   

  芦笋煎虾饼(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互联网大会落下了帷幕,吴新华的忙碌依然没有停止。他说,他将带着团队,对于这一次的每一道菜品进行总结,然后开始思考下一届互联网大会菜品的元素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