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11月1日电 从2019年9月以来,各大网约车平台开始陆续推动安全整改。目前,网约车行业已经基本形成了初步的安全标准。

  近日,有媒体发布“你觉得哪家网约车最安全”的小调查,调查结束共有9.9万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94%的网友认为滴滴最安全。

  10月25日,滴滴出行、嘀嗒出行、美团打车、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平台纷纷公布一年多来的安全整改进展。其中滴滴出行方面表示,自去年9月4日启动安全自查、整改以来,在主管部门指导帮助下,持续努力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目前限时整改项全部完成。

  据悉,在安全方面滴滴成立了集团和各事业部各级安全委员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还不断迭代安全功能和升级安全策略,升级乘客端APP25次,尝试推出了“加密行程录音、录像”“醉酒报备”“黑名单”等新功能。加强警企合作,优化警方调证流程;提升客服处置效率;持续增强线上、线下司乘安全教育;公开、透明安全运营情况。

  日前,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报告《安全与效率:网约车出行的新锚点》。报告从政府侧、行业侧和舆论侧视角,观察网约车整改舆情,提出网约车安全整改进一步优化仍需在兼顾公众出行安全与保障出行效率、平衡新业态发展与政策包容度、明确用户信息获取与个人信息保护的边界等方面付诸努力。

  报告指出,目前,网约车行业基本达成“行程前合规—行程中守护—行程后处置”安全标准链条;各企业纷纷针对新监管形势,推进线上线下安全工作,完善平台安全功能,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已成为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