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北京80%的出行人群将享受一体化出行服务带来的便捷。”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11月4日,在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北京MaaS平台”)启动会上,高德地图与北京市交通委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MaaS平台正式上线。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城市人口和车辆持续增长。移动出行时代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但城市交通出行依然面临巨大的压力。一方面,个体出行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与使用成本都在攀升;另一方面,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占用、公共安全压力等问题也考验着城市交通的管理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MaaS为代表的一体化出行服务理念成为破解未来城市交通出行难题的关键所在。“MaaS基于公共交通系统构建,将不同交通服务模式整合在一个数字出行平台中,不仅能够带来更好的出行服务,同时也有助于推动绿色出行方式,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刘振飞介绍道。

  据了解,北京MaaS平台是国内首个落地实施、全球首个超千万级用户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平台依托拥有海量出行用户的高德地图为主体,整合了多种交通出行方式,提供行前智慧决策、行中全程引导、行后绿色激励等全流程的出行服务的全流程出行服务。以公交为例,北京MaaS平台已经接入全市超过95%的热门公交线路,信息准确率97%以上,用户可以通过高德地图直观便捷地查看公交车的实时位置,随时掌握车辆还有几站以及几分钟到达,避免焦急等待。

  在刘振飞看来,北京市与高德地图此次“强强联手“是一种必然。“北京拥有完善的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城市客运等基础设施。通过公交优先政策、慢行系统建设及空间保障、鼓励合乘、班车、校车等措施,北京在过去几年间建立了强大的公共交通服务系统,更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成为国内绿色出行意愿最强的城市。”刘振飞表示,“高德地图是创立与成长于北京的本地企业,也是国内首个日活过亿的国民出行平台。目前,高德每年能够为用户节省出行时间计超过19.3亿小时,节省约6.84亿升燃油,帮助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160.4万吨。一体化出行的服务理念,与高德地图的战略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助力北京绿色出行发展,高德地图当然责无旁贷。”

  记者了解到,此次北京MaaS平台的上线只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北京市与高德将进一步推动建设北京MaaS平台,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慧诱导、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救护消防车辆“一路护航”、公交线网优化等众多方面积极探索合作,更好地助力首都北京的城市精细管理和交通综合治理。

  “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力量。高德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一员,始终希望用科技的力量,让城市更智慧、让出行更美好。通过北京MaaS平台的实时公交等功能,我们希望让每个人每天在路上的时间节省5分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享受生活的美好。”刘振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