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太累,脑子不转了,玩会儿手机歇一下吧!” 每当脑力不支的时候,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冒出这种想法,然后把手伸向手机,打开朋友圈、购物网、小游戏,指尖刷刷刷,仿佛新的能量能通过手指导入大脑,完成对大脑的充电。但近期的一份研究显示:我们正好想反了。

  前不久,《行为成瘾期刊》发表了一篇关于使用不同媒介进行休息的认知成本的论文。结论是,使用手机进行休息会增加心理的认知负担,而不是减轻它。换句话说,如果想为后续的工作保存精力,最好休息时别碰手机。

  这个结论如何得出呢?研究者将400余名大学生分成4组参与实验,让他们完成具有认知挑战性的填字谜任务。科学家将任务对半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其中有3组人完成前一半任务后可以休息一下再继续,他们休息时分别用手机、电脑大屏幕、纸笔为一个假想的购物清单挑选物品;还有一组中间不休息,连续完成任务。

  测量结果显示,手机休息组与另外两个休息组相比,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来完成后半部分任务,而且成功解决字谜的数量更少。有趣的是,测量结果还显示,手机休息组的认知消耗和不休息组的认知消耗没有显著差异。也就是说,工作累了用手机休息这条路走不通,它不但不能像其他休息方式那样给大脑充电,还给大脑带来了不小的认知挑战。

  同样是选购物清单,怎么用手机就不能放松大脑?研究者解释,手机是一个特殊的信息门户,“只要掏出手机,就会激发你查看信息、与他人联系、不断获得新信息的想法”,这种特点是其他电子设备不具备的。

  研究者认为,我们低估了智能手机消耗心理能量的能力,而且高估了大脑处理问题的能力。

  这对于普通人来说似乎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大家现在已经很难离开智能手机了。孩子和父母,或者恋人之间可能没有那么强的分离焦虑,但谁要是把手机从我们身边拿走,哪怕只有半个小时,我们就要坐立不安、六神无主,直到再次摸到手机冰凉的外壳才能安心。

  正是因为察觉到人们对手机的高度依恋,研究者还特别指出,我们也低估了自己与手机之间的情感联系。研究者认为,手机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设备,而是具备了“伴侣”的功能,准确地说,是“代理伴侣”。

  “重要的是,要知道在每一分钟的空闲时间里使用这种设备的成本。” 针对当下人们频繁使用手机的情况,研究者想提醒大家:“手机可能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干扰,使人们难以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到工作任务上。”

  所以,如果不想加速精力枯竭,我们可能得学会和手机保持一定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