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梁爽)数字化时代,电子商务蓬勃发展5日下午,“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探讨如何通过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促进世界经济贸易的普惠共赢

  谈及电子商务发展,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认为,数据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石,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分析使用挖掘是一项关键的内容。技术是电子商务发展动力和支撑没有技术就没有电子商务的发展。技术能够帮助企业贸易之间减少交易成本,这本身就是生产力。

  电子商务时代,开放本身就是电子商务一种基因。刘连舸认为,只有开放才能产生生产力。

  会上,刘连舸透露,近期中国银行内部成立了数据资产管理部正在研究一个电子钱包、数字钱包的概念他介绍,电子钱包会打破币种、汇率等各个方面的限制,以后无论哪个国家的公民一入境就可以享受到与中国公民同等的支付便利而这些也都要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发展。

  首届进博会召开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家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第二届进博会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就有近700个品牌参加

  阿里巴巴董事长兼CEO张勇在论坛中表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货通天下”的梦想提供了新的实现方式 。今天通过互联网所搭建的消费市场,在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的驱动下,重构了端到端的价值。让中国消费者知道自己每天喝的牛奶,来自于新西兰牧场的哪头牛,这并不夸张。

  “每年双11很多人都会我预测最终成交多少?我从来不回答这个问题。张勇认为,相比销售数字,技术峰值更关键他透露,去年双11峰值是每秒钟处理48万笔订单这背后就是技术的快速迭代他称,没有一个公司因为大或技术先进,就可以高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