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6日消息 两年前,天津市与央企易华录公司共同建设国内首个城市“数据湖”,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近日,易华录在天津华录未来科技园发布其数据湖成果,天津津南数据湖目前已聚集数百个生态合作伙伴进行大数据挖掘,在政府治理层面产生了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督、环境保护等20多个应用,并开发智慧社区等民生项目。

  华录未来科技园位于天津津南区高研园核心区,园区以城市数据湖为核心,同时发展大交通、大安全、大健康等业务。如今,易华录城市数据湖项目从天津走向了全国,目前已在15个城市落地。华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黎明介绍,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是大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湖的作用体现在产业的精准转型升级、民生的精准改善和社会的精准治理等层面。简单理解,在大数据时代,数据量呈现几何增长,传统的储存容器已经装不下了,因此需要一个可以满足存储需求的新架构来做为大数据的支撑,它就是数据湖。

  易华录数据湖的运营工作主要从两方面开展,一是提供基础的信息化服务,比如IDC服务和云计算服务等;二是提供易华录数据湖最具有特色的湖存储服务,湖存储技术在全国各地已经引起了非常好的聚集效应。北京易华录副总裁郜昕表示,在融合已落地的徐州淮海、泰州华东和天津津南等数据湖项目运营成果的基础上,易华录从理论上、技术上、实践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方法论,这对今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数据湖业务提供了良好的依据。

  记者了解到,易华录和天津网信办签署了全国第一份关于数据银行的合作协议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晓楠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这为我们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将通过对数据的挖掘、清洗和数据目录的分析,使数据湖的理念和应用得以实现。

  会上,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副区长王海代表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易华录达成了襄阳数据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王海认为这次襄州区引进易华录数据湖,以海量数据作为城市产业发展的基石,湖云共生,能够给襄阳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全新业态提供更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