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波冷空气来袭,你穿秋裤了没?最新一期的“科学”流言榜对“不穿秋裤会使人变胖”说进行了辟谣,给美丽“冻人”的你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外,富氧水能补充氧气更加“营养”,竟然也是个伪命题。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让我们来看看目前最火的流言你有没有中招儿。
  不穿秋裤会使人长胖?
  流言:暴露在寒冷环境中的腿部,会为了御寒而堆积脂肪,所以冬天不穿秋裤会发胖。
  真相:事实上,适当的寒冷可以刺激人体新陈代谢,增加能量消耗,只要保持均衡饮食,不但不会增胖,反而有助于减肥。
  人是恒温动物,正常生理活动要求人体核心体温应维持在37℃上下的一个狭窄范围内。体温的维持是身体产热与散热平衡的结果,当人处于寒冷环境中,身体失热加快,为了维持核心体温,必须对身体热量进行“开源节流”。
  大量试验证明,低温暴露甚至仅轻度低温都会增加机体代谢率。比如,2002年的一项研究中,受试者在16℃环境比适温的22℃能量代谢显著增加,而且这种增加并不是体力活动(肌肉收缩)带来的,主要发生在受试者睡眠过程中,即基础代谢率的升高产生的。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虽然寒冷可以增加人体代谢率和能量消耗,但同时也会增加食欲和进食量。如果不进行饮食控制,体重反而有可能增加。另一方面,虽然人体皮下脂肪一个重要的生理功能,是作为热交换的隔离层保存热量,但是局部脂肪的分布是不受环境温度影响的。
  因此,称天气转冷,短期内因为不穿秋裤就会导致腿部脂肪堆积是没有道理的。
  富氧水能补充氧气更加“营养”
  流言:采取了“尖端锁氧技术”的富氧水,水中的含氧量更高,饮用以后更加健康,甚至有强身健体的功效。
  真相:富氧水当中之所以富含氧气,是因为压强发生了改变,一旦打开瓶盖,压强恢复正常值,氧气又挥发到空气当中,所谓富氧水和普通饮用水的区别也就不大了。
  即使富氧水中的氧气并未挥发,人体是否能通过口服饮用的方式补充氧气,目前在学术界尚无定论。流言中提出这种观点的日本医学家野山英世,实际上查无此人。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中明确指出“包装饮用水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因此,目前市场上所谓的“富氢”“富氧”水,仅从包装上来看,也是不合格产品。
  人体获得氧气的主要方式就是呼吸,在正常环境当中,健康的人通过呼吸,完全可以获得充足的氧气,没必要用富氧水等产品进行“补氧”。
  秋冬季蟑螂会自然消亡
  流言:蟑螂在夏天最猖獗,进入秋冬季它们自然就死了,不用考虑灭蟑。
  真相:北京地区常年活跃的蟑螂主要有两种,其中一种体型较大的名为“美洲大蠊”,另一种体型较小的名叫“德国小蠊”,在下水道里更常见。
  蟑螂的生命力特别顽强,不存在进入秋冬季就会自然死亡的情况。不过秋冬季节尤其是刚刚供暖后,是最佳的灭蟑时机,如果家庭或单位蟑螂密度高,可以趁机进行灭蟑。
  蟑螂喜欢聚集在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场所,因此集中供暖后,蟑螂会向供暖设备“靠拢”。供暖前这段时间,蟑螂则容易聚集在冰箱、微波炉、烤箱、热水器等能够散热的电器后面。此外,厨房中因为食物丰富,也是蟑螂密度较高的场所。
  即便在生存环境中没有食物时,蟑螂依靠啃点纸屑一样能够维持生命。因此,灭蟑是一项长期工程,居家灭蟑不需要等到最佳时机,随时发现随时消杀。
  “量子波动速读”助你一目十行?
  流言:这是一种革命性的阅读方式,在量子波动速读过程中,你只需高速翻动书本(类似于洗扑克牌的速度),甚至不需完全翻开,就能理解书中内容,并复述出来!
  真相:量子是能表现出某物质或物理量特性的最小单元,“量子波动”只是物理学上量子的一种状态。
  所谓的“量子波动速读”,大概想包装的概念是:通过量子波动让头脑中产生动态影像,即通过物理学的概念让感知器官产生多维感受。
  然而,量子波动或量子碰撞只能在巨大的“量子对撞机”中产生。单纯用手翻阅书本,根本不可能产生量子波动,所谓“量子波动速读”完全是异想天开。
  据悉,不少地方都开设有量子波动速读等披着高科技外衣的全脑培训班,比如有的培训方宣称不仅可以“一目十行”,还能开发松果体——“松果体打开了,天眼就打开了,闭着眼睛也能看到书中的内容”。而当学生感觉“啥都没学到”时,培训方通常都会表示“学生年龄太大了,小孩儿送进来早的话,早就开天眼了”。
  其实,松果体跟感知力没有关系。阅读速度受制于神经系统的传递速度,任何速读都得面对人的机体极限,上限不可超越。凡是吹嘘能超出上限提高阅读速度的,都是骗局。
  实际上,真正的量子力学和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非常微弱,这些虚假概念和量子力学毫无关系,只是利用前沿科技炒作出来的各种营销宣传。(记者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