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梁爽)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仍在火热进行。随着5G、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如何把握产业互联网这个重大机遇,是当下企业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2019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演讲。(举办方供图)

  在2019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谈了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他认为,AI的出现让传统经济解决数据化的问题有了可能。在AI来临之前,摄像头只是记录功能,麦克风只是用来传播声音,但是在AI来临后,这些都会解构成数据,这可以帮助商家做出更高效的商业决策,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成为互联网的高效和实体场景的体验感连接起来最好的桥梁。

  傅盛表示,所谓的信息革命是物理世界向数据世界不断映射、迁移的过程,PC和移动互联网帮助企业和个人生活实现了数据化,而智能服务机器人则能够帮助实体经济实现真正的数据变革,它蕴含着巨大的产业机会。

  “社会的进步是所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率的过程,而效率的本质是数据化。”傅盛谈到,从较长的时间轴来看,数字经济的崛起是伴随着PC和移动互联网崛起而开始,其中PC的崛起帮助企业实现了内部效率数据化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人们的生活信息流动开始数据化

  PC和移动互联网帮助企业、个人完成数据化后,有没有设备能够帮助传统实体经济实现数据化?傅盛坦言,这是他近年思考最多的问题,答案或许就是智能服务机器人。

  “机器人的本质是AI+硬件+软件+服务。”傅盛认为,机器人是以AI能力为核心,能感知用户,实现用户自然交流的数据化,并且以软件和服务实现和云连接的设备,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通过标准化的硬件配上不同软件能力,去完成对一个场景的定义,并且通过服务来完成整个闭环。

  傅盛称,进博会是中国产品、科技与文化输出的重要展示平台。目前在智能服务机器人板块,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发布了智能语音服务机器人豹小秘、豹花瓶,智能送货服务机器人豹小贩、豹小递,智能劳动服务机器人6轴消费级机械臂、无人咖啡亭豹咖啡等明星产品,而这些产品已在大型商场、图书馆、博物馆等20多个场景落地,数量超5000台。其中豹小秘就参展了本次进博会,为用户提供智能导览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