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百度实现营收281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人民币,远超华尔街预期。不同寻常的是,这份财报提及百度在公益领域的表现,其中百度AI寻人数据值得外界关注。

  据悉,“百度AI寻人”是百度于2016年底推出的一项AI公益服务,百度与民政部、宝贝回家等专业机构展开合作,用AI人脸识别技术帮助走失者回家。刚刚发布的财报提到,在2019年第三季度,百度AI已经帮助7900多个走失者与家庭团圆。

  查询“百度AI寻人”小程序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百度AI寻人平台共计收到用户上传照片35万余次,累计8408人成功比对,找回亲人。

  对于千千万万个寻亲者而言,通过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百度AI寻人智能小程序等上传家人走失前的照片,即可一键与全国各地救助站及宝贝回家等公益寻人平台登记的数万名走失人员进行实时比对,快速锁定相似度较高的照片。基于2亿张图片的训练样本数据,百度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9.7%,并支持跨年龄段的图像对比。

  今年9月,寻亲者小玉的故事有了一个圆满结局。1993年,小玉在天津火车站与亲生父母走散。2018年,宝贝回家志愿者将小玉提供的照片放进“百度AI寻人”系统进行人脸对比,发现与之前一个寻亲帖子中的婴孩照片,相似度达到77.82%。经过多次DNA比对,2019年9月,好消息传来,小玉与母亲认亲成功。

  正如李彦宏所说:“科技为更好!这是科技存在的意义,也是每一个百度人不分昼夜、努力创新所追寻的意义。只要大家一起汇聚起科技的力量,就一定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根据媒体稍早前报道,民政部目前部署在全国100家救助站开展试点工作,人脸识别模块日使用量超过1000次。对此,民政部点赞百度公司助力寻亲工作,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拓宽了寻亲渠道,提高了寻亲成功率。

  今年9月,百度与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加深合作,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公益将链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背后丰富的数据、志愿者以及公安资源,结合“百度AI寻人”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共益计划”将专业、高效的公益寻人服务、内容、资源精准得推送给有需要的人,帮助更多人“回家”。

  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的寻亲手段就像小米加步枪,志愿者只能用肉眼,一张照片一张照片地查看比对,费时费力。现在有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准确率和效率提高了。”

  互联网企业持续增强商业化能力的同时,积极关注社会公益已成行业共识。百度推出“百度AI寻人”项目后,头部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助力寻人的行列,用科技发挥着前所未有的能量。互联网是不可或缺的社会基础设施,百度近年来在公益服务上大量投入,展现出有责任感的企业形象,带给用户更有温度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