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5日从国家遥感中心获悉,SKA上海大会暨第六届SKA工程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由科技部和SKA组织主办,国家遥感中心(SKA中国办公室)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共同承办。

  据介绍,自2013年起,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工程大会由SKA组织联合各成员国共同举办,先后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荷兰举办5次会议,今年SKA工程大会首次来到中国,在上海隆重开幕。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在致辞中表示,SKA是天文学领域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一直以来,中国对参与SKA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和科技界为参与SKA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作为重要的参与者、设计者和建设者,中方支持和参与SKA组织的运行管理,与各成员国一道推动建立SKA政府间国际组织,积极参与SKA设计研发,贡献中国技术和方案。未来,中方愿与其他各成员国一道勇担责任、共迎挑战,共同推进SKA建设及运行等各项工作。

  SKA组织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指出,中国是SKA天文台的重要创始成员国,在SKA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反射面天线国际工作包联盟的牵头国家,同时参与了其他多个工作包的研发设计工作。SKA马上将要启动采购程序、开始建设工作,各方在建设准备阶段设计工作的成果很快将付诸实践。

  SKA国际大科学工程,由总部位于英国曼彻斯特乔卓尔·班克天文台的SKA组织引领,旨在通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造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SKA对于天空的观测将显示前所未有的细节,绘制天空图谱的速度也将数倍于现有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SKA不是单台望远镜,而是分布绵延数公里的望远镜阵列。SKA将在澳大利亚和南非两个台址建设。

  本次大会恰逢SKA第一建设阶段正式启动前的重要节点,SKA建设准备阶段的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建设的各项技术细节逐渐明朗。据悉,SKA组织计划在本次大会上首次展示SKA中频和低频两台望远镜的整体设计。(记者刘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