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1月27日上午,工信部召开携号转网启动仪式。自27日起,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

  根据要求,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符合条件可自由选择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

  自今年3月“携号转网”启动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迅速。目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前期试验五省(市)已经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

  据介绍,截至11月26日,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携转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省级系统已经于2019年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截至11月26日,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转。

  通过携号转网业务试运营,验证了系统性能,检验了服务能力,总体达到试运行效果,但部分省市电信企业违规设置携出条件等问题也较为突出,“携号转网”服务与用户期待仍有差距。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在在携号转网启动仪式上表示:“携号转网试运行期间发现部分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一些协议期限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工信部已监督电信运营商重点整改,并将持续监督检查,保障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