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平台已成为电视媒体开设账号增长最快的平台。”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电视大会上,CTR(央视市场研究)做出了上述判断。CTR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姜涛称,38家省级以上电视台在同步完善各自在社交平台和视频平台上的布局。2019年第三季度,38家省级以上电视台多个渠道的新媒体活跃账号中,短视频平台账号增长速度最快,较年初增长将近两倍。


  CTR报告称,电视台在短视频平台上开设的账号数量飞速增长,粉丝量也实现了快速增加。2019年第三季度,38家省级以上电视台短视频账号数量比第季度增长了43%各平台账号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快手号增长最快,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增长两倍在各个平台粉丝数量排名前十的账号中,娱乐账号占40%,新闻类账号占25%;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38家省级以上电视台八成以上都至少拥有一个超百万粉丝量的短视频账号。


  入驻短视频平台,如今已成了电视台标配。CTR统计发现,不少电视品牌栏目转战短视频平台后,依然保持着领先优势。如《新闻联播》开设快手号之后,在第三季度粉丝数量增长1527万。截至11月20日,“新闻联播”快手粉丝量已达到2987万,位居38家省级以上电视台快手号榜单第一位。此外,BTV的《养生堂》、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在短视频平台上的账号粉丝量都达到千万以上。


  记者从快手方面了解到,目前,已有1200+广电账号入驻快手,占据快手媒体号总数60%以上。除了入驻频道外,各电视台纷纷入驻知名栏目/节目,如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等;此外,各频道主持人也纷纷开通快手账号。主持人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谢娜,快手粉丝超2161万。记者近期刷快手时,也刷到了多个知名主持人的视频,如央视主持人谢颖颖、月亮姐姐、金龟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叶文、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王芳等。

  除电视台主动拥抱短视频平台外,短视频平台也在主动出击。据新华网报道,10月23日,快手科技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在南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据悉,双方将在短视频内容运营、技术支持、广告代理、产业扶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短视频路径。

  广电媒体在快手的发展前景,数据已充分证明。记者从快手方面获悉,截止11月24日,快手媒体号粉丝数排名TOP10中,广电媒体占6家,分别为:新闻联播(2984万)、央视新闻(2751万)、快乐大本营(1157万)、浙江卫视中国蓝(515万)、央视财经(463万)、天天向上(371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闻联播集体入驻短视频平台,且表现非常亮眼。在CTR联合快手发布的榜单中,新闻联播五次登顶榜首:媒体号综合榜,媒体号影响力榜,媒体机构号粉丝吸附力榜媒体号热播度榜媒体号播赞比榜

  除了发布短视频,广电媒体也开始大力探索短视频平台直播玩法。新闻联播入驻快手后,便试水了直播;今年国庆,央视新闻在快手上开展了70小时大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10亿。去年春晚,央视在快手上进行了同步直播。

  日前,快手宣布成为央视2020年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今年春晚,快手又将为短视频的发展创造什么样的历史?这不禁令我们期待:随着5G到来,未来,广电媒体与短视频平台会开创出哪些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