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在一场直播电商的内部研讨会上,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透露,经过初步测算,过去一年淘宝直播带动的就业接近400万。而在此前的2019天猫双11,淘宝直播单日带动成交接近200亿。玄德认为,“淘宝直播的爆发是新消费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未来店铺和直播间会融合为一。”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淘宝直播将启动百亿扶持计划,帮助商家和合作伙伴更好地做直播。淘宝直播称,将为商家、主播、机构等生态伙伴提供专业培训和激励,共同发展直播生态。同时加大直播技术研发,为未来5G时代的创新做好准备,在两年内完成整体的升级。
  事实上,随着行业的成熟,很多变化都在淘宝直播上悄然发生。
  记者发现,与直播电商相关的各类新职业越来越热门:围绕一个小小的直播间,就衍生出从专业主播、助播到直播粉丝运营师等等新的专业分工。再加上主播背后的选品、供应链管理、直播间布景、直播设备生产……相关产业都成了年轻人就业的重要选择。数据显示,淘宝直播上的90后专业主播占到60%。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电商直播课
  淘宝直播所需要的专业技能,也引起社会关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近年开设了直播的相关课程,甚至举办创业工作室,带领高校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实践。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执教直播电商课程的罗永红就表示,淘宝主播是一项专业性很高的新职业,需要对产品有深入了解,同时还要有新的直播技能。
  直播电商的大潮下,不仅年轻人在学习新技能,很多品牌的总裁、高管也同样如此。传统国民服装品牌森马的电商总经理张宏亮,就在今年天猫双11当天亲自上阵直播。事实上今年全球有超过100个知名品牌的高管都参与到了直播带货的行列中。
森马电商总经理张宏亮双11当天在店铺直播间
  借助淘宝直播带来的新风口,还有众多新的国货品牌实现了快速增长。像国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今年是首次在双11成交破亿。它的秘诀就在直播:2019年完美日记的直播成交同比增幅达90%。
  “淘宝直播日常超过90%的场次都是商家、品牌开播的,女装、珠宝、母婴、美容护肤等行业开播商家数量持续增长。”玄德表示。
  淘宝直播给各行各业带来的社会价值正日益突显。像在农村地区,目前也有5万多新型农民也成为主播,通过淘宝直播间推广家乡的农产品。数据显示,今年还没结束,但淘宝直播上的农产品成交就已达到4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