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携号转网新规昨起实施 工信部:运营商不得有阻扰携转等行为

  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规定中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不得有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降低通信服务质量、比较宣传、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介绍,携转完成后,原运营商按照本网用户注销时的规则处理携出用户账户余额。且携入用户享有与本网新入网用户同等条件下同等权利,和正常入网用户一样可选择企业在售的套餐。

  移动通信转售号码尚不能携号转网

  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个人移动手机号码可以办理携号转网。现阶段暂不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移动号码包括: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的号码;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的号码;物联网号码:物联网专用网号(如146、148、149、140-144、1064等)的号码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其他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

  对于移动通信转售号码不能携号转网的原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解释,这是由于携号转网服务的提供涉及专用系统建设、现网升级改造和服务流程调整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移动通信转售企业未参与前期试验工作,在技术、市场、服务等方面均无相应准备,可能存在的问题与风险未经充分评估,因此暂不能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专家:携号转网降低用户更换运营商门槛

  昨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携号转网服务问答》,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总结了携号转网相关问题,并进行了解答。敖立表示,携号转网解除了用户号码和运营商之间的绑定关系,降低用户更换运营商的门槛,用户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运营商,避免因变更号码带来的各种安全风险以及付出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携号转网使用户更加自由地选择运营商,从长远看,这必然会促进运营商在创新业务技术、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提升网络能力、不断降低运营成本,以“物美价廉”的服务留住用户、吸引用户,从而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从国际及我国前期试验数据看,携号转网不会影响行业市场格局。

  问答

  携转完成后原运营商话费余额可退回

  Q:携号转网后原运营商的话费余额如何处理?

  A:携号转网完成后,原运营商按照本网用户注销时的规则处理携出用户账户余额,用户可通过运营商客服热线咨询余额退还方式、流程和时间等。

  Q:能跨地市携号转网吗?

  A:不能。目前仅提供同一地市不同运营商之间携号转网服务,转网前后,号码的归属地保持不变。

  用户可在号码归属地的所有自有实体营业厅办理携入,是否可在其他营业厅或线上方式办理,可咨询当地运营商客服热线。由于运营商未开通异地开卡的服务,暂不能异地办理携号转网。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用户需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现阶段运营商原则上不提供委托他人办理的携入服务。

  如果已经获得携出授权码,用户应到新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入。办理时长与入网手续类似,约10-30分钟内可完成。办理完携入手续后,后台系统将于下一整点时刻组织网络切换,正常情况用户办理完成后1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转网。

  用户在办理携号转网携入服务时,应当提供下列材料:一是在原运营商登记的号码使用人有效证件(同个人实名入网有效证件);二是有效的携出授权码;三是申请携出服务的号码相对应的移动电话卡。

  Q:携号转网遇到问题怎么办?

  A:携号转网包括从当前运营商携出、在新的运营商携入两个过程,有关携号转网的问题,请分别咨询当前运营商和新的运营商客服热线(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或当地营业厅。对于第三方应用问题,可向第三方应用提供者咨询。通过以上渠道无法解决的,可向申诉受理机构提出申诉,也可向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提出投诉。

  Q:如何识破假冒携号转网名义的骗局?

  A:前期公安部发出预警,不法分子利用用户对携号转网规则不清楚进行诈骗,其使用的套路是通过承诺用户解决授权码获取、行业短信接收、网上话费充值等问题,让用户进入钓鱼网站填写身份和银行卡等个人信息。

  在此提醒广大用户,携转过程有任何问题请通过运营商客服热线(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咨询解决,谨防银行卡等重要信息泄露。

  Q:有未到期的在网协议可以携号转网吗?

  A:按照《合同法》相关规定,如果用户与运营商签订了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即协议中明确了用户应在网时长),申请携号转网相当于用户单方提出解约,应先与运营商按照协议规定解除携出限制后再携号转网。

  Q:办理了固移融合等业务可以携号转网吗?

  A:办理了固移融合、一号多终端等业务的号码携号转网可能影响宽带或其他终端的套餐使用或付费,用户需先变更这些业务,即解除携出限制后再携号转网。

  Q:哪些渠道可以解除携出限制?

  A:运营商发布的《携号转网服务实施细则》中明确,对于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协议或存在携号转网受影响业务,如果不能通过在线方式解除携出限制,三家运营商会在号码归属地的所有自有实体营业厅为用户提供解除携出限制服务;对于县级区域内没有自有实体营业厅的,会至少确保一家合作营业厅提供解除限制服务。用户可通过运营商的网上营业厅或客服热线查询具体营业厅名单。

  Q:为什么要满120天后才能再次办理携号转网?

  A:携号转网涉及大量系统的数据更新,如果用户频繁携号转网,会对各方系统造成压力。

  综合考虑系统压力和用户需求,经前期试验和专家论证,确定两次携转的时间间隔至少为120天。携号转网满120天后,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再次选择运营商,包括携回到原来的网络。

  相关新闻

  办手机号须实施人像比对

  12月1日起,电信企业在实体渠道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人像比对一致后方可办理入网手续。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电信企业自12月1日起通过自有营业厅向用户提供查询名下手机号码的服务,对用户提出存在异议的手机号码应立即组织核查和处理。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实体渠道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人像比对一致后方可办理入网手续。《通知》中表示,从夯实基础管理、加大防范治理、强化技术监管等三方面提出了11项具体举措加强管理,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指导电信企业扎实开展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

  一是为确保电话入网环节人证一致,创新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要求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实体渠道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人像比对一致后方可办理入网手续。

  二是深入防范治理二次倒卖电话卡,各电信企业应于2019年11月底前,完善电信服务协议条款,明确用户不得二次转售、倒卖电话卡,并充分运用海报、广告、短信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提醒,引导用户至正规营业场所购买电话卡。

  三是积极防范用户名下不知情办卡,要求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通过自有营业厅向用户提供查询名下手机号码的服务,对用户提出存在异议的手机号码应立即组织核查和处理。(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