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科技12月6日消息 12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青岛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上表示,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不断成长出新的物种。“在政务服务环境方面,深圳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

  据王清宪介绍,最近一年来,青岛的投资环境变化很大。全市投资增速从一季度增长6.3%、二季度增长7.5%,提高到三季度的15.3%。1-10月,投资增速进一步提高到了17.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了20.9%。

  除投资环境外,王清宪还就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发表了看法。“给予企业家奖励、荣誉等很重要。我认为最核心的不是这些,最核心的是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成全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青岛正在广邀‘名角’,请企业家写好‘剧本’,我们当好‘场务’,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汇聚发展智慧力量,加快实现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重点打造一批销售收入100亿、500亿、1000亿的企业和1000亿、5000亿产业集群。”王清宪表示:“事实证明,凡是民营经济活跃的地方,发展就有活力。我们认为,只要你想发展,有想法,我们就帮你论证、完善和成全你的“剧本”,我认为这是最有价值的“弘扬企业家精神”。”

  王清宪认为,发展青岛关键靠科技创新,靠创新人才。真正的人才最需要的是创新成果的转化、自我价值的实现。要转化创新成果,最需要的是资本。所以要想聚人,先要聚钱,用资本的力量撬动人才集聚,推动科技创新。

  据介绍,青岛5月份举办了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出台“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首期120亿元的基金已经开始运营。大会以来,全市新注册创投风投机构351家。截至10月底,全市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54家,管理基金515只,管理规模796.1亿元。

  有了资本,还得有项目。要打造一个资本与产业、技术、人才相融合的闭环生态系统。“围绕人工智能应用发展,集聚合力在青岛做好人才与技术的引进,推动创业培训、创业人才与创投风投基金深入对接,形成人工智能应用产业技术链、人才链、资本链‘三链合一’。我们也将制定精准滴灌企业的人工智能应用产业扶持政策,全面放开青岛产业应用场景,打造中国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产业高地,努力为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开出一条路子来。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个生态圈,这个事才有可能干成。”王清宪说。

  “创业黑马有很好的发展机制,也有很好的企业家团队。我们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机制,实现更高效的对接,在畅所欲言中提升彼此的思维能力。大家来青岛,给青岛带来的不止是投资、项目,更带来了一种创业的精神,这种精神对青岛来说也是一种象征,你们本身就是青岛这座城市的一种氛围。青岛愿意把最优质的资源交给高品质的企业、高品质的人去经营。”王清宪说:“要加快推动‘独角兽’企业在青岛快速发展壮大、脱颖而出、遍地开花,不断成长出新的物种,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让一批又一批成长性强的‘独角兽’成为青岛的现象级产业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