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越来越近,海南三亚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又将迎来大批游客。在各类直播平台上,三亚是最受主播欢迎的直播地之一。然而,在三亚某些景区,有的网络主播强行跟拍、搭讪、骚扰等行为,让人头疼,令人反感。

  针对这些直播乱象,三亚市近日发布了《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实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做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方案》一出,引发舆论关注。

  随着网络直播日益普及,一些网络主播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直播经济应运而生,一个万亿元级市场雏形正在显现。支撑起这一市场的是数以万计的主播以及背后的主播孵化公司。在任性直播行为的背后,存在着一整条网络直播产业链。在各类直播平台上,主播们主要依靠刷礼物、打赏挣“快钱”,这种商业模式造成很多主播不惜屡屡踩踏法律底线来获取流量、吸引眼球,刺激“粉丝”的短期消费。

  强行跟拍、搭讪、骚扰等形式的“任性”直播,不仅反映出个别网络主播素质不高,也侵害了游客的肖像权、隐私权。三亚向“任性”的网络直播亮剑,及时且必要,释放出从严治理行业乱象的信号,引来网友一片叫好。

  目前,尽管《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直播违反社会公共秩序的内容作出了相应规定,但由于网络直播具有实时性等特征,导致该规定在执行中缺乏一定的可操作性,对于一些打法律擦边球的“任性”直播,大多停留在道德谴责层面,违法成本还比较低。

  不久前,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其中将“生活安宁权”纳入隐私权范畴,并将“隐私”的定义修改完善为: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可以预见,未来公民“身心不被打扰”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生活安宁权”入法、三亚向“任性”直播亮剑,警示着网络直播从业者,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始终要有边界意识,追求爆款的直播产品无可厚非,但也要顾及公序良俗,遵守法律底线。同时,直播平台要履行好社会责任,严格直播人员准入机制,织密私人空间的防护网,对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的主播予以警告、停播甚至封号,还网络直播一片清朗空间。(鸣 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