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淘宝,每天都有神人诞生——他们做着不同的职业,个个身怀看起来很小众或者甚至“无用”的绝技,但在淘宝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有人是大米西施,在水稻田里练就了“闭眼识大米”的神技能;有人是“睡眠提醒师”,每天提醒熬夜族睡觉,把它做成了一门生意;有人是勤奋的“云健身教练”,让更多的健身党在线享有一对一的私人服务,成为90后的最爱;还有一位95后新晋宝妈,她对母婴知识如数家珍,曾用单条视频创下了卖出15个集装箱棉柔巾的记录。

  淘宝神人学院正式开学:首次11位神人今日入学

  淘宝神人学院开学典礼上的神人们

  为了让这些神人们在淘宝上更好地绽放自己,1月8日,淘宝神人学院在杭州宣布开学,首批神人学员只有11个,未来,他们将在淘宝上得到量身定制的培训方案和专业指导,获得最大的成长。

  万能的淘宝生态里,有无数像他们一样有一技之长的人,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到了极致。这些小众的技能以往在线下难成“职业”,甚至是看起来很“无用”的技能,但在淘宝上,神人们可以把这些技能变成一门生意。而这正是淘宝神人生态的魔力。

  数据显示,最近3年入淘的淘宝新商家,年成交已突破5000亿,而新开店商家的平均年龄仅有26岁,淘宝已经很多中国各个城市的90后创业首选,“这背后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淘宝,以及一代代‘神人’、年轻创业者的创造力。”淘宝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凯芙说。

  在神人学院的开学典礼上,淘宝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凯芙介绍了新的一年淘宝平台要做的三件事。他表示,淘宝一直以来都是服务中小商家的平台,今年将帮助淘宝神人们通过低门槛的方式找到最好的定位,通过专属权益来解决店铺经营等基础问题,一起来做有社会意义的事情。

  从行业的个性化指导,到淘宝直播、微淘等这样的内容工具的加持,再到淘宝神人学院提供的针对性培训,16年来,淘宝始终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小商家得到更好的发展。

  随着淘宝神人计划的升级,会有越来越多的“姜章们”在淘系生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同时,淘宝平台也在不断推出创新工具和产品来提供全方位的扶持。

  比如,淘宝也推出了像分享小站这样面向内容作者的低门槛创业产品为神人加持。海内外品牌孵化项目“银河路计划”可以为神人们挑选优质的供应链,降低选品的成本,用神人们的“技能种草”能力帮助品牌实现销售增长,最终迎来双赢。淘宝直播则是为神人们提供了新的内容创作平台,让每个有梦想有技能的人都能在淘宝圆梦。

  去年8月26日,淘宝神人计划就宣布将在未来3年里持续投入5亿,全面打造淘宝神人生态,要把360行变成三万六千行。作为新一年中淘宝赋能特色商家的重要举措,淘宝神人学院就是该计划升级的产物,也预示着,未来神人们的创业路将变得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