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 梁爽)“从市场经济主导到科技数据主导,出版终将回归本质,按文化自身的规律发展。近日,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叙事与想象:中信出版2020年度合作伙伴大会”上谈到,随着科技的发展,下一个十年出版业的核心价值将在文化本身。

  智能时代人文表达是人类价值的体现

  随着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应用,传统文化企业也在不断呈现出新的发展形态以数字网络为代表的技术力量重构人们的思维社交方式的同时,给大众出版业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王斌认为,人类文明正在进入机器时代,智能化的社会已经成为可以预见的未来,带有思想和情感的人文表达是智能时代人类价值的体现,是个体对于文化的特有感知和解读。“要准备好迎接人文时代的到来,要坚信书籍的力量会在未来得到更大的彰显,只有人文精神能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下一个十年出版业的核心价值。

  中信出版发布“共享出版平台计划”

  面对变革,王斌表示,2020年中信将打造一个中后台,服务于更多的创作者和有志从事出版的出版人。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作出版,而是一个创新的合作模式,是创造力、策划力和生产力的新结合。”

  在本次大会上,中信出版与《出版人》杂志联合发布了“共享出版平台计划”中信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洪勇刚介绍,这个平台将最大化地将中信积累的出版和传播能力,力图让出版策划人,更持续地投入在内容价值的深入挖掘和创新传播上。对于优秀的出版策划人,中信将开放高效的运营系统、版权资源库、全渠道销售体系、自营渠道、内容延伸矩阵,并给予产业基金的扶持。

  关注少儿、国风题材,携手作家刘慈欣、故宫博物院等

  2020年伊始,如何做好内容,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次合作伙伴大会2020年重点产品项目发布单元中,中信出版社对外公布了2020年工作计划。

  作为中信出版未来重要的战略业务单元,2020年,中信少儿将开启与科幻作家刘慈欣合作开创图像小说的全新产品线,共16册4辑,在未来18个月内将在国内及8个海外市场同时推出。同时,还将逐步构建全业态IP发展的格局,包括科幻主题的沉浸式展览、开启Vomic——动态漫画短视频系列等

  在原创国风题材方面,中信少儿去年推出的《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和《故宫里的博物学》系列,今年还将持续发力,将携手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以及百余位优秀原创作家艺术家绘画团队,推出《我要去故宫》《大圣》《江流儿》等重磅项目,通过充满传统中华文化符号韵味和意境的图书,把传统文化的精粹教育给孩子,传递给世界

  从图书出版逻辑转向智库逻辑

  财经一直是中信的核心的产品品类之一。记者了解到,2020年,中信财经品类将全面升级,从图书出版逻辑转向智库逻辑。也就是说,不再只是提供图书产品,而是提供具有前瞻性的资讯和服务,提供系统的思考工具和经济的解决方案。

  2020年,中信财经将推出企业阅读知识权益,基于经济趋势、金融投资、前沿技术、企业管理、认知和自我提升五大知识模块,助力企业和个人的阅读成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学习型组织。

  此外,2020年,中信人文出版将更多体现人文关怀、大众情怀。今年将推出《讲给大家的中国历史》、《中央王国》、《硬派历史》、《全球文明史》、《中国村落史》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