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盒马因为不设防盗门在互联网上引起网友在微博上讨论,有人认为这样佛系的防盗措施,容易让占小便宜的人放纵;也有人认为这是对消费者尊重信任,是社会文明的正常状态。在媒体采访中盒马工作人员表示,盒马的服务体系设计之初就基于对消费者的充分信任,相信人性本善。而且全数字化链路的保障为盒马提供了底气,据不完全统计,盒马过去不到一年中,协同警方抓盗超过千人。希望在充分信任的宽松环境中,消费者漏扫情况会越来越少。

  事件回顾:盒马不设防盗门引争议

  1月6日晚,名为“毛利”的网友讲述了自己妈妈在盒马的一段经历:看见有个男人买了鱼,结账的时候却只扫了一盒牛奶就走了。“盒马没有设置防盗门,也不会有保安盯着顾客结账。这样会导致贪小便宜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行窃,最终会被送进派出所。这样佛系的防盗措施,容易让占小便宜的人放纵,这种不符合社会发展现状的“信任感”是否应该给?”

  有网友认为,人性禁不住考验,手脚不干净的人很多,及时喝止挽救他是善举。也有网友认为,让你自己扫码,自己装袋,出门不过防盗门,对于正常人来说,这不是诱惑,这是尊重信任。

  记者探访:大多数消费者素质高 恶意漏扫会报警

  对此,记者专程去杭州几家盒马门店实地采访,发现自助付账的确方便快捷,为消费者节省不少时间。

  “自助付账模式,漏扫情况的确存在。”盒马杭州滨江店店长马光说,有些顾客在扫码结算时,买的东西忘记点两个,就漏扫了一部分。“最常见漏扫的是蔬菜,也有漏扫过帝王蟹的。那只帝王蟹价值1000多元。”针对这种无意漏扫的情况,店里面有无死角的监控,后台连接着阿里的数据智能分析。扫码机上也有监控。

  “不论谁漏扫,店里的后台都清楚,我们会善意提醒客户漏扫了。下一次来店里再一起付掉就好。”大部分人都是挺有素质的。但店里也有过恶意漏扫的行为。马光告诉记者“出现频繁漏扫的人脸,监控后台会自动报警。比如三次故意漏扫,我们会与公安联动报警处理。”

  无人监管结算的新模式,的确对顾客素质是个考验。那为什么没想过装一下防盗门,或者采用人员监管?

  马光表示,盒马新零售的消费模式,注重的是消费者的用户体验。盒马的服务体系从最初的设计,就是建立在与消费者充分信任的基础上的。为了给消费者舒适的购物环境和体验,不设置防盗门、没有人盯着查小票,而且事实证明也与绝大多数消费者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

  数字化运营 盒马有底气让消费者更舒心

  事实上,即使没有防盗门、没有人盯着顾客查小票。基于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的最新技术,每家盒马门店都实现了全链路数字化运营,通过预警系统和大数据智能分析,对于恶意漏扫的人会及时报警处理,据不完全统计,盒马过去不到一年时间,协同警方处理的犯罪嫌疑人超过千人。因此,盒马才能有底气,让消费者在更宽松的环境下购物。

  社会信用体系发展在新技术的支撑下越来越完善,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清楚个人信用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科技的进步,让不守法行为更容易被发现,从而付出的更大代价。这样才能让守法的消费者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现代社会文明生活。

  就像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检察官陈敏,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醒到:“在全自助的超市内,有很多人抱着占便宜的心态去漏扫部分商品。其实在网络信息透明的大数据时代,公众场合的违法行为,很容易被公安机关发现和监控到,别为了一时的贪念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