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2600年前,一名男子在英国约克郡附近被砍头。原因是什么人们已经不得而知。他的头很快就埋在了富含黏土的泥土里。

当研究人员在2008年发现这具头骨时,他们惊讶地发现,约克郡男子的脑组织已经存活了数千年,甚至还保留着褶皱和沟槽。

现在,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知道了原因。

研究人员利用多种分子技术检测了剩下的组织,发现两种结构蛋白——作为神经元和星形细胞的“骨架”——在这个古老的大脑中更为紧密。在为期一年的实验中,他们发现这些聚集的蛋白质也比现代大脑中的更稳定。

研究人员近日在《皇家学会界面杂志》上发表报告称,这些古老的蛋白质团块可能有助于长期保存软组织的结构。

聚集蛋白是衰老和阿尔茨海默病等脑部疾病的标志。但是研究小组并没有在古代大脑中发现任何反映这些疾病的典型蛋白质团块。

此外,科学家仍然不确定是什么使这些蛋白质更稳定地聚集在一起,但他们怀疑可能与埋葬条件有关,这似乎是一种仪式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新的发现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从其他不易提取DNA的古代组织的蛋白质中收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