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倪瑞捷、驻联合国记者林远报道:阿根廷国家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7日分别证实,阿根廷位于南极大陆的科考站日前监测到超过18摄氏度的气温,打破了南极大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

  阿根廷国家气象局表示,位于南极半岛的阿根廷埃斯佩兰萨科考站6日中午监测到的气温为18.3摄氏度,这是自196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打破了2015年3月24日监测到的17.5摄氏度的纪录。南极半岛靠近南美洲大陆,是南极大陆气温最高的区域之一。

  世界气象组织7日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反馈,即使在比较温暖的夏季,这样的气温也非同寻常,世界气象组织将派专家组核实这一记录的准确性。此外,专家们将围绕这一气象事件展开研究,特别是探讨它是否与一种被称为“焚风”的天气现象有关。

  据《大气科学词典》解释,焚风是沿背风坡下吹的干热的地方性风。最早指越过阿尔卑斯山后在德国、奥地利谷地变得干热的气流。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莱尔·纳利斯表示,南极大陆是地球上变暖最快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