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北斗“三步走”发展战略圆满完成,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

  作为国之重器,北斗的工程建设如何彰显“中国速度”?获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放眼未来,北斗系统的深度应用怎样全面推动?

  工程建设提前半年完成 核心器件100%国产化

  8月3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北斗三号2009年11月启动建设。10余年来,工程建设历经关键技术攻关、试验卫星工程、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完整系统五个阶段,提前半年完成全球星座部署,开通全系统服务。

  “建成即开通、开通即服务,工程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冉承其说,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集智攻关,攻克星间链路、高精度原子钟等16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研制,实现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100%。

  冉承其表示,北斗三号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高效完成组网。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建强工程总体和两总研制队伍,以总体、技术、质量、进度为标准,创新研制建设体系,单星研制周期缩短四分之一,运载火箭总装周期缩短三分之一,卫星入网周期缩短四分之三。构建形成风险分析及控制保障链,不带隐患发射,不带疑点上天。自2017年11月起,两年半时间高密度发射18箭30星,建成40余个地面站,快速形成星地一体化运行能力。特别是面对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和航天领域质量形势风险,工程全线狠抓任务组织实施、狠抓产品质量复查、狠抓任务风险防控,实现组网收官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在系统功能方面,冉承其介绍,北斗系统性能一流,展现中国品质。“北斗三号具备导航定位和通信数传两大功能,可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区域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共7类服务,是功能强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同时,北斗性能指标先进。全球范围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服务可用性优于99%,亚太地区性能更优。“我们实测的导航定位精度都是2-3米,比我们公布的指标精度更好,所以应该讲北斗是特别好用的系统。”冉承其说。

  发力深度应用 北斗还需要做好这些工作

  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450亿元,2020年有望超过4000亿元。

  由此可见,北斗系统在应用和市场化发展方面已初具规模,未来将如何全面发力北斗系统的深度应用?冉承其表示,北斗应用前期取得很大进展,但和系统建设成就来比,未来的应用道路依然漫长。

  具体而言,冉承其认为,未来北斗需要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构建完整的政策保障体系。比如相应的法律保障、建立相应标准等,构建让北斗更好发展的产业环境;

  二是更加开放、更加融合。今日发布的7类文件便于全世界企业关注、使用、研制、生产北斗的产品,让好用的北斗产品更早地深入到各行各业;

  三是进一步推动卫星导航和新兴技术的融合。比如5G、移动通信、大数据、互联网等一定会带来新的更多的模式、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四是进一步注重科研创新。创新是北斗建设和应用永远的灵魂,创新也会带来产业、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

  “我想,随着全国上下共同推动北斗应用,世界各国更加关注,北斗应用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冉承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