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10日报道,英国古生物学家在《地质学家学会会刊》发表论文称,他们从收藏在剑桥塞格威克博物馆和布莱顿布思博物馆的化石中,发现了一种新的翼龙神秘物种。

  该项目的主要作者、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博士生罗伊·史密斯研究这些化石主要是为了寻找鲨鱼刺,结果发现与鱼翅刺类似的无齿翼龙的颚片,但许多细微差异仍可以将它们区分开来。

  史密斯表示,新种翼龙颚片与鱼翅刺最大的区别是,新翼龙颚片表皮有着与神经紧密联系的小洞,这些小洞有助于翼龙捕捉食物,而鱼翅刺没有这些特征。他们在研究中发现了两种翼龙物种,其中一种是之前被科学家识别过的鸟嘴翼龙,而另一种就是这一从没有被发现的新翼龙物种,具有明显不同于其他翼龙的特征。

  由于包含新翼龙的化石标本太零碎,史密斯无法找到为其命名的依据。他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取消后,能够到其他博物馆继续寻找,获得更多新翼龙化石。

  翼龙又名翼手龙,是一种已经灭绝的飞行爬行类演化支,生存于2.1亿年前到6500万年前。目前共发现了100多种,从小如鸟类的森林翼龙,到地球上曾出现的最大型飞行生物风神翼龙,是第一种飞行的脊椎动物。尽管与恐龙生存的时代相同,但翼龙并不是恐龙。

  史密斯的同事戴夫·马蒂尔教授表示,新翼龙具有与鸟嘴很像的喙,就好像大白鹭和苍鹭的区别一样细微。或许不同物种生活方式的不同,更多的是与肤色、交流和行为方式有关,而不是骨骼上的差异。“这一发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增加了我们对这些古老而迷人的史前爬行动物的认识。同时也证明,博物馆藏品中有着很多未被发现的‘宝藏’。” (记者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