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11月23日消息(记者 梁爽)“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框架。”在11月23日浙江乌镇召开的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是数字技术的底板,没有网络安全,数字技术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齐向东表示,今年,数字技术不仅用于辅助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疑似病例,控制疫情蔓延,还用于助力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助力复工复产以及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各样需求。疫情之下,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是对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服务体系的一场“大考”。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国际机构普遍预测我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齐向东表示,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活动,是对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服务体系的大考,这个好成绩的取得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提前谋划、及早准备的结果。

  与此同时,数字抗疫加快网络安全技术创新齐向东表示,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我国取得抗疫成功的关键因素,这些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网络攻防技术和专家提供了用武之地,加快了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并推动了网络安全新技术体系的形成。

  疫情期间我国并没有发生灾难性的网络安全事故,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抵御网络攻击的基本能力已经初步形成。齐向东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客户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主动接受新产品和新服务。

  “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但木桶底板有洞就装不了水,我们既要善于补短板,更要注意加固底板”。齐向东认为,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框架。这就需要抓住盘家底、建系统、抓运营三个重点,帮助各个行业建立协同联动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确保国家和政企机构的网络空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