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11月24日(记者杨崇 梁爽)24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分论坛上,“文物”成为演讲嘉宾口中的高频词汇。

   

  “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杨崇 摄)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介绍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实体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按下“暂停键”。国家文物局紧急部署,一个月的时间推出2000余个在线展览,月内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是全国博物馆全年参观人数的4倍以上;九馆网上联播,9小时内曝光6400万次,视频播放2800万次,网络话题突破2.5亿次。

  而故宫博物院亦是“云游”担当。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称,通过“微故宫”观众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云游故宫”的愿望。自2月28日官网专题上线以来,故宫网页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目前,故宫官方新浪微博粉丝突破千万,活跃用户超过50%,#爱上紫禁城#热门话题阅读量达2.8亿,粉丝总量和影响力综合排名均居文博类账号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数字产品的用户中青年人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以故宫博物院为例,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故宫”的用户中,34岁以下的用户占比接近65%, “数字故宫”小程序近一周的活跃用户中,超过70%的用户都在40岁以下。

  在王跃工看来,青年人是数字产品的消费者,更是生产者。

  而在文物走出博物馆、陈列室的过程中,数字技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表示,此前腾讯曾做过关于年轻人与传统文化之间关系的网络调研。调查结果显示,90%的被访问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是抱有浓烈兴趣的,但是因地理原因等不能更直观的了解传统文化、文物等。

  如何解决上述现实问题,办一个没有文物的文物展?

  对此,郭凯天表示,“腾讯作为一家提供社交为主的互联网企业,提供基础连接的互联网企业,我们觉得我们的优势跟年轻人的结合非常适合做三方面的事情:第一,做青年人和科技的梯子。第二,做磁铁。第三,做窗口。

  郭凯天续称,腾讯在过去几年一直专注做传统文化数字化。“我们在数字敦煌、数字长城、数字故宫等方面考虑把传统文化的东西和数字结合,做更好的大众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