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价值,本该是拉近我们与彼此、与真实世界的距离。移动支付、网约车出行、在线购物……数字社会在改变人们传统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银发一族”带来了一道看不见的“数字围墙”。

  据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显示,中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近5亿,每3个中国人中就会有一个65岁以上的老人。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在现代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庞大的老龄人群却面临着掉队的尴尬,“智能手机APP太复杂,不会用、用不好”“子女不在身边没人教”“去医院挂号都挂不了”……类似的问题频频见诸报端。

  数字化、智能化是当前社会文明的发展方向,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抛弃老年人这群“慢跑者”。相反,社会文明程度越高,越是会给予“慢跑者”更多关注、更暖服务。如今,解决好数字时代的“困老化”问题,让“银发一族”跟上数字化浪潮刻不容缓。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里,“老年机”就是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的非智能手机,但在今年疫情流行的情况下,许许多多的老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健康扫码而在各种场景下屡屡碰壁。

  “以前的老人机,把老人机这个概念简化了。”中兴通讯副总裁、Blade产品线总经理王屹认为,传统的老年手机将重点放在“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上,而这仅是对老年手机较为低层次的定位。“一方面,随着智能机的发展,老年人本身需要享受智能化的生活,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的痛点需求,并不是能靠功能机大字体、大音量就能解决的。”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陈瑶告诉记者:“当下的老年人其实更偏爱智能手机,在‘老人机’标签下,老年人所购买的智能机的销量是功能机的1.5倍。”

  显然,以往企业简单粗暴地将老年人的需求“一刀切”的做法现在正逐渐被抛弃。

  美国艾迪欧设计公司91岁的设计师芭芭拉·贝斯金德强调,必须“与老年人及其护理者一起设计,而不是为他们设计,在用户方面,共情就是用户体验。你不能否认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只有深入了解你的用户,才能够敏锐的感知到用户的需求。”

  “老年人既是科技的服务对象,更是科技使用的主体。只有广泛吸纳老年人的意见建议,才能创造出让老年人可及、便捷、舒适的产品,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人性化、个性化水平,帮助老年人做其最需要的事情。关键是要吸收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共同研发。”全国老龄办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副会长朱耀垠表示。

  而如何更好的了解用户的需求,往往就需要借助数据分析。

  根据电商平台《重阳节消费大数据》显示,用户搜索关键词前五名分别是老人手机、老人鞋、收音机、营养食品和拐杖。其中在手机/电器分类中,老年人常用的功能手机持续热销。

  “老年人的智能手机需求、智能生活需求一直是被忽视的大市场。”京东通讯事业部产品经理安志忠告诉记者,基于京东大数据对老年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京东通讯发现老年消费人群的一系列新动向,包括“现代老年人乐于积极融入移动互联生活,通过智能手机开展社交与分享”、“老年人对生活品质,特别是健康问题尤为关注”、“空巢老人的子女陪伴、尽孝问题发酵”、“老年人不同程度失能,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等,并针对这些痛点量体裁衣不断优化产品方案。

  近日,京东联合中兴通讯以C2M(反向定制)模式发布了一款适老化5G智能手机——中兴Blade V2021 5G时光机,在保留智能机配置的基础上,对软硬件系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设计了远程安装设置、在线问诊、远程定位、辅助打车、快捷求助等功能。

  “C2M模式使得生产与市场需求实现了更精准的匹配。”王屹介绍道,中兴联合京东在通用5G智能手机基础上进行了软硬件方面适老化的定制设计,“比如,老年人可能是渐忘的,学习智能设备的成本比较高,我们设置了亲情助手功能,子女可以通过远程协助功能为老人下载应用、设置通讯录、设置紧急联系人等等;还通过和京东健康合作,为老人提供极速问诊、网络送药等服务。”

  “市面上针对老年应用的App不少,但整体良莠不齐;智能手机作为智能生活最重要的平台,一些针对老年人生理及心理需求的功能必须嵌入到系统底层,才能使老年用户获得安全、良好的使用体验。”王屹称,总体来讲,面向长辈打造智能手机,不光需要云、管、端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更是考验一个企业与消费者的共情能力。

  不仅是京东与中兴,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看到了“银发一族”的市场需求,研发出迎合老年人的定制产品,加速切入庞大的老年市场。

  以智能手机厂商OPPO为例,日前在其最新的ColorOS 11系统中便加入了简易模式、声音增强器、屏幕自动朗读等诸多适老化功能。此外,新版系统还支持“屏幕共享”功能,可以通过该功能与子女共享屏幕,允许对方操控自己的手机,完成各种复杂的操作。

  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也在近日宣布,通过对长辈群体内容喜好、使用特点与应用场景等全方位的研究,正式推出大字模式,帮助更多长辈用户跨越“鸿沟”。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也表示,下一步,喜马拉雅还将不断深耕内容,聚焦老年智能生活场景服务, 让长辈也能充分体验互联网的福利,享受银发时光,成为“耳朵经济”的增长新引擎。

  我们必须承认,现代高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使我们生活很便利,产品飞速迭代、“爆款”层出不穷,但有多少产品真的直击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又有多少产品高开低走后甚至无人问津?当老龄化撞上数字化,“银发一族”产品势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届时一个企业的“共情”与否将会得到最大考量,毕竟市场是不会骗人的。

  (记者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