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桌上小巧别致的加湿器、厨房里颜值吸睛的煮茶器、客厅里造型别致的小音箱……个性化、功能细分的小家电正在迅速占领各类工作、生活场景。

  体积小、单价低、颜值高、有创意等特点,叠加疫情影响以及直播带货的火爆,让小家电的“江湖”变得热闹非凡。

  有业内人士认为,商家混战中,小家电的产品品质、安全性能以及广告宣传等方面仍存短板,需要以创新为突破口、增强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优化服务,提升品牌美誉度。

  “圈粉”与槽点

  用网红早餐机烤一块华夫饼,用煮蛋器煮一枚鸡蛋,再用果汁杯打一杯新鲜果汁,周末的清晨,上班族袁晔用厨房里的小家电给自己准备了一顿“一人食”早餐后,忍不住拍了张照片,晒在了朋友圈里。

  体积小巧、功能创新、用途细分的小家电,正在俘获像袁晔这样的年轻消费者。“懒人经济”“单身经济”的走红,也给小家电市场加了一把火。

  数据显示,2020年厨房小家电11个品类零售额566.3亿元,其中线上零售额366亿元,同比提升9.4%。

  记者梳理发现,能成为网红的小家电往往有较高的“颜价比”,颜值高、有创意,推出养生、低脂轻食等新概念,强调“提升生活幸福感”“增加生活仪式感”等附加值,更注重产品营销,倾向通过明星带货线上售卖。

  不过,“圈粉”的同时,一些“脑洞大开”的小家电也引来不少槽点。

  95后李欣就在入手小家电时踩了坑。不久前,她购买了一款“看上去很美”的蛋卷机,看视频操作觉得很简单,油和鸡蛋放进去,加热就行了。但是使用时才发现,不仅预热耗时长,一次也做不出宣传图里的蛋卷,而且机器很难清洗干净。

  几次踩坑后,李欣总结了入手小家电的心得:尽量选功能专业、没它不行、使用场景多的。入手前,一定要了解机器的准备工作是否复杂,操作起来是否有难度。

  质量良莠不齐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分析称,小家电走红是消费方式升级、商业模式转型的必然趋势。

  一方面,伴随家庭消费的小型化、个性化,消费者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倾向“小而精”,愿意为小家电的单一功能买单。另一方面,线上销售渠道让小家电的购买成本不断降低,几十元、几百元就能入手。

  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以9.61%的投诉占比位列第一。在具体品类方面,家用小电器成为“重灾区”。

  赖阳指出,小家电市场技术壁垒较低,除了此前专注小家电的品牌和后入局的大厂,很多小作坊式的工厂也加入混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未来,小家电的使用安全和售后服务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赖阳看来,小家电产品不一定是耐用消费品,允许成本低的新产品进行探索发展,但是产品质量必须达到“安全红线”以上。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强对小家电的质量监察,加大追责处罚力度。

  同时,对小家电卖家的广告宣传需要进行监管规范,避免出现按照峰值宣传产品的“虚标”现象,在产品的使用周期、寿命等方面都应该进行明确说明。

  对于主打颜值和创意的小家电产品,赖阳认为,未来还需要在产品设计上进一步发力。同时,以创新为突破口、增强研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配套服务,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

  王维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