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11月16日,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在其2021年投资者日活动上,发布了乐观的业绩预测。会上,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蒙阐述了高通多元化的战略思路。

会上,安蒙表示,高通的增长不依赖于与任何单一客户的关系,“公司不能再被单一市场和单一终端客户所定义”。

据高通首席财务官透露,2021年高通汽车业务营收达到了9.7亿美元,比2020年的6.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1%,增长速度超过手机业务。2024财年,高通的收入有可能超过460亿美元。

随后,高通股价大涨。截至16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上涨了7.89%,报收于181.81美元,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高通的“去苹果化”进程

安蒙于今年上任执掌高通。自他上任起,就一直试图降低高通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将目光投放在汽车、物联网和工业等市场中有更高增长前景的机会上。

作为苹果的供应商,高通与苹果积累了不少“恩怨情仇”。由于高通拥有移动通信一些基本原理的专利,所以无论手机制造商是否购买其芯片,他们均需向高通支付一定的专利费。高通的营收中,大部分利润来自手机芯片业务以及技术许可。

为防止高通在基带上“一家独大”,自2016年起,苹果开始有意扶植起英特尔。另一方面,苹果也在此前数年与高通爆发过激烈的“诉讼战”。2019年双方迎来世纪大和解,并发布了联合声明: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未知款项,双方达成6年的授权合约,包含2年的延长选择权,该项合约于同年4月1日生效。此外,两家企业家之间在全球各地的多件诉讼一并撤销,随后苹果开始重新使用高通的基带。

2019年7月25日,苹果宣布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特尔旗下的手机基带芯片部门。当年的Q3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中,库克曾向投资者表示:“这次收购可让我们的无线技术专利组合超过17000件,我们将拥有和控制核心技术。”

目前,高通为苹果设备提供无线芯片,但预计只会为2023年款iPhone提供20%所需调制解调器芯片,苹果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获取另外80%的调制解调器芯片。

高通表示,预计到2024年,其整个芯片业务将至少增长12%,但预计到2024年底,高通与苹果的业务在其芯片业务的销售额中将下降至“低个位数”百分比。

押宝汽车业务 看好“元宇宙”

虽然高通最出名的是手机无线芯片和处理器的供应商,但该公司表示,它已经实现了业务多元化,目前超过三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驱动其他类型设备的芯片,如个人电脑、汽车和虚拟现实头盔。

高通预计,到2024年,其物联网芯片(智能家电所需低功耗芯片)的销售额将从2021年的50.6亿美元增加到90亿美元。该公司还表示,其汽车芯片业务的销售额可能在未来10年达到80亿美元,而2021年还不到10亿美元。

在16日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高通宣布与与宝马集团达成合作,将最新的驾驶辅助技术与Snapdragon Ride平台引入宝马集团下一代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AD)平台。宝马下一代自动驾驶软件栈将基于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级芯片(SoC)、视觉感知以及由高通车对云服务平台管理的ADAS中央计算SoC控制器而打造。

宝马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高通的芯片将用于宝马“Neue Klasse”系列汽车,该系列汽车预计从2025年开始生产。成功赢下宝马的订单则让安蒙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高通提供如此多的终端市场机会。”

安蒙还在16日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提到了最近大热的元宇宙话题。他表示,高通致力于成为虚拟实境 (VR) 和扩增实境 (AR) 平台的关键参与者,“我们的技术是进入元宇宙的门票。”

高通预计包括虚拟现实头戴在内的物联网芯片营收将达90亿美元,比2021财年的50亿美元增长约80%。此外该公司还透露,采用高通的 AR、VR 处理器—Snapdragon XR2 的 Meta (原脸书) Oculus Quest 虚拟现实头戴,目前已出货1000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