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易查创始人于东:巨头争夺手机搜索市场

2014-08-27 11:09: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易查创始人 于东

易查创始人 于东

  央广网8月27日消息(记者 周涛),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造无限机会,打造新时代经济引擎”。会议期间,易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于东接受了央广网科技的专访,他认为,手机搜索市场是众多巨头都在争夺的市场。

  巨头争夺手机搜索市场

  截至2014年6月,中国手机搜索用户数达4.06亿,使用率达到77.0%,成为除即时通信以外第二大手机应用。于东向央广网科技表示,手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替代PC,占用的时间越来越长。用户信息获取的需求没有发生变化,但载体发生了变化,原来习惯在PC上搜索的用户迁移到了手机上。手机搜索获取信息更方便,并提供一些内容服务,比如地图应用中的本地餐饮、旅游等。实际上,用户群没有发生变化,而是有PC搜索习惯的用户迁移到了手机。

  2014年移动搜索被越来越多业内巨头关注,市场格局变动剧烈。于东认为,手机搜索市场是众多巨头都在争夺的市场。关于内容搜索的产品很难去改变市场格局,百度是所有搜索的流量入口,用户搜网页都有统一的入口形态,再推出其他的产品,用户很难去改变习惯。在信息的浅层服务与百度竞争不看好,渠道化的差异策略则是机会,垂直细分的深入市场。

  据悉,2014年5月8日,腾讯公司入股的搜狗正式发布移动搜索APP,6月9日,搜狗发布微信搜索功能。4月28日,阿里巴巴联合UC优视(6月被阿里合并)推出神马搜索。加上搜索巨头百度,BAT三企业都有布局移动搜索。

  垂直细分是易查发展方向

  手机打开APP或者浏览器,然后在搜索框里输入文字,这就是移动搜索,看起来就是PC端搜索向移动搜索的过渡阶段。未来的移动搜索会是什么样?不少科幻大片里已经给了答案,所见即所得,基于语音或是基于视觉图像。

  于东向央广网科技表示,手机端或有不同的呈现载体,包括语音搜索,视觉图像搜索,但在搜索技术端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外部的语音、图像只是人际接口变化的表现,背后的搜索引擎还是想让用户快速找到相关内容,需求本身是没有变化的。

  移动搜索的未来决定着易查的未来,于东认为,做垂直类、细分类搜索是易查未来的发展方向。定制化搜索策略能给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每个用户的不同场景在不同的APP网站的搜索需求都是不同的。目前易查和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都有合作,同时每月新增用户有1500万左右。

编辑:殷雨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