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打击网络恐怖需要国际合作

2014-11-21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在11月20日下午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论坛上,会议主持人、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布鲁斯·麦康奈尔说:“许多人对此都深感担忧,我们有许多关于网络安全的话题要讨论,需要共同努力来解决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

  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如何?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主任黄澄清用一组数据说明网络安全形势的严峻:今年上半年,中国有19万台主机感染木马,发现传播恶意程序下载的链接15394个,其中76.1%的域名在境外注册。同时,有4.9%的政府网站遭到域名篡改和攻击;网站被植入后门,政府网站占了3.4%。上半年,境内被篡改网站、被植入后门网站域名按域名分布,“.com”占了59.1%,其中48.8%被境外IP地址所控制。

  古巴通讯部副部长维达尔说,2013年2月至今,古巴网络遭受了成千上万的来自其他国家的远程非法攻击,“容量巨大的全球间谍网,以及在古巴引起不稳定局势的计划,这种新行为构成了利用新技术侵略其他国家主权的例子”。

  来自俄罗斯的莱普森·瓦伦德米是ITU俄罗斯的协调员,他也表达出同样的担忧。他说,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网络空间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军事和政治对抗的战场,网络空间问题又因为包括制裁在内的一些政治问题而加剧。

  互联网也成为恐怖组织策划、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重要手段和渠道。

  中国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顾建国说,从中国警方破获的大量恐怖案件来看,恐怖分子大多因曾收听、观看恐怖组织发布的恐怖音视频,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洗脑。恐怖音视频已经成为中国境内特别是新疆地区恐怖袭击多发的重要诱因。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恐怖主义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其中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网络恐怖主义的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程琳也认为,利用互联网进行招募、宣传、策划、组织恐怖袭击等新沟通方式,成为恐怖分子实施犯罪的新工具。

  “IT技术塑造了现在的恐怖主义。”彼德·乔克长期从事反恐怖、海盗、跨国毒品等专题研究,是美国兰德公司的资深专家。他说,网络犯罪跨越国界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恐怖分子可以在几千公里之外,通过制作自己的软件和程序进行攻击,“他们可以击垮整个网络系统”。

  以色列一家网络安全顾问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尼尔·列维说,打击网络恐怖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合作。原美国国家安全资源部副司长布鲁斯·麦康奈尔认为,要使网络空间变得更好、更安全,最重要的是相互倾听,互相了解,“这样才能找到解决方案”。南澳大利亚大学高级讲师雷蒙德·朱认为,未来的网络安全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或一个组织的问题,必须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应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苪晓武认为,任何单个的机构、企业,依靠传统的方式已经很难有效应对目前的挑战和局面,必须转变防护模式,开放资源,相互合作。

  “互联网无国界,需要积极的合作。”黄澄清透露,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与59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个组织建立了国际合作的伙伴关系,与其中17个组织签订了网络安全合作备忘录。2012~2014年上半年,CNCERT处置的跨境事件有1.5万起,向境外组织投诉跨境事件有1.2万余件。“网络安全事件处置需要多方参与,特别是国际合作。”

  “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希望永久落户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能成为探索世界网络安全技术的重要场所,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网络安全和增进国际网络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报浙江乌镇11月20日电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