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张勇接任阿里CEO 分析称对战略布局无影响

2015-05-08 0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8日消息(记者 殷雨婷)5月7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管理层变动,张勇接替陆兆禧出任集团CEO,同时还有其他四位高管将把日常管理工作交出,调整之后,阿里巴巴称一线的业务总裁将全部替换成70后。

  阿里巴巴的公告称,此次变动早有预兆,早在两年前马云退休时就曾表示,未来管理责任将由70年代和80年代的年轻人来承担。转眼间,未来已来。

  换帅大幕早已拉开

  易观国际电商分析师白雪纠正了央广网科技“阿里突然换帅”的描述,在她看来,“突然”只是发布时间给人造成的主观感觉,但其实阿里巴巴管理团队年轻化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白雪表示,马云是非常看重人才的,他要通过领导力的年轻化给阿里注入新的活力。

  至于选择张勇的原因,白雪认为这跟张勇在阿里的领导业绩和本身个性都有关系,张勇是CFO出身,分管过淘宝和天猫,尤其在他负责天猫期间,连续两年对双十一不但销售额接连创新高,移动端的占比也最终超过40%,这些都让张勇“功不可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则从另一个角度作出了分析,他认为,陆兆禧担任CEO期间,阿里整体业绩实现了较快增长,可以说顺利完成了接棒任务。但两年的任期对于一位CEO来讲,时间上确实有些短。

   股价走低与换帅之间关联不大

  经五个交易日连续收低后,阿里巴巴股价跌破80美元,创历史新低。这是阿里2015年来股价第二次持续走低,第一次是在年初,当时阿里受到工商总局假货调查、7家美国律所介入调查、和2014年财报营收不及预期的影响,出现股价曾经下跌至低于上市首日价的情况。

  接连的股价下跌是否促成阿里换帅的决定?分析师对这一观点并不认可。张周平认为,股价的波动取决于资本市场对于阿里业绩的看法,不管是本次冻结新增员工还是年初的一些状况,都搓伤了部分投资者的热情,与经营层面关系不大。白雪也认为既然管理层是按照计划在更替,也只是恰巧赶上了股价下跌这个时间点而已。

  值得注意对是,阿里在公布换帅消息的同时也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在第一季度的净利润高于分析师预期。受此消息推动,阿里巴巴5月8日开盘大涨11%。

  重点战略布局不会受换帅影响

  近两年来,阿里的战略重点有移动端 跨境电商 物流 人工智能等,这些重点领域不单单是阿里一家公司在做,其他巨头也都在进行布局。

  白雪认为,某一位或某几位管理者的职位变化不会影响到阿里的战略层面,因为在这些大方向上,发展的战略是非常成熟而且明确的。

  阿里的移动端曾经饱受诟病,必然也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张周平表示,o2o,移动互联网会是重点布局的方向。随着移动化时代的到来,碎片化的流量和应用场景让习惯了pc端统一入口的巨头失去了优势,阿里的百川计划正是试图在移动端再造电视平台帝国的重要举措。

编辑:王蕊

关键词:阿里;张勇;陆兆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