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为买游戏装备入室盗窃 少年两个月内两次被抓

2014-07-30 09:06:00  来源:南方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何福龙)15岁少年沉迷网游,为了筹钱购买游戏里的装备不惜铤而走险,凌晨时分闯入民居及商铺实施盗窃被警方抓获,由于未满16周岁,警方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决定不予以行政处罚。不想,刚过一个多月,该名少年竟又纠结2名同龄人继续作案,再次被警方抓获。

  15岁少年沉迷网游已是惯偷

  7月22日晚上10时许,水口派出所便衣民警在湖滨市场进行伏击时,发现三名少年手抱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组装台式电脑,形迹可疑,便衣民警见此立即上前询问。三人发现便衣民警后,神色慌张并转身逃跑,民警立即追赶并将其中一人抓获。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后发现,这名少年正是6月4日因入室盗窃与4名同伙一同被擒的黄某。由于只有15岁,警方当时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决定不予以行政处罚,只好通知家人前来将其领回严加管教。没想到,案件结束刚过月余,黄某又再次犯事。

  经审讯,黄某对自己今年6月底至7月伙同他人在水口多处商店盗窃财物并将盗窃的台式电脑及手提电脑贩卖给水口市场某电脑店获取赃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根据其供述,于7月23日抓获另外两名逃跑的盗窃嫌疑人彭某和谭某。

  谭某和彭某同样是十四、十五岁的少年,其中一人已经辍学,另一人则仍在市内某中学上初中二年级。据了解,他们三人是在网吧认识,互相留有QQ号跟手机号码。最先提出通过入室盗窃的人正是黄某,每次作案,他都会通过QQ与另外两人联系,定好时间地点会合后,再随机选取目标商铺进行作案。随后,民警根据黄某等人的供述在水口市场某电脑店内抓获收购盗窃所得赃物的犯罪嫌疑人叶某,经审讯,叶某对其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呼吁家庭社会给予更多关爱

  “碰到这类案件,警方处境很尴尬。因为根据现行法律,黄某、彭某两人未满十六周岁,谭某未满十四周岁,我们不能追究其刑事责任,也决定不予行政处罚,能做到的只有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对于三名未成年人结伙入室盗窃,特别是黄某两次被抓,水口派出所副所长吴卫光感觉既无奈又心酸。据了解,黄某9岁时父母离异,他和哥哥(6月4日因入室盗窃被抓捕归案)一直跟随母亲生活,父亲则远走他乡打工。因忙于生计,父母都疏忽了对两人的管教。在兄长被捕后,黄某仍旧终日流连网吧,最终为了筹钱挥霍再次以身犯险。黄某被警方抓获后,吴卫光专程联系了其父亲,希望他能更加关注孩子,督促其改过自新。然而,由于多年来父亲“缺位”,黄某根本不听劝告,更不愿意与父亲一起生活,在以各种理由搪塞之后便不知所踪。“这些犯事的未成年人是有可能被教育和感化的,但如果继续放任他们在社会上流浪,他们就很可能重操旧业再次犯罪。我们也希望家庭和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有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改掉恶习,开始新的人生。”吴卫光说。

  目前,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周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